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跨年夜诞下双胞胎 粤北华南虎妈妈创一年三胎四仔纪录
2022-01-01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网广州1月1日电 (程景伟 林荫 龚志海)据广东省林业局1月1日消息,2021年12月31日23时02分和26分,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华南虎妈妈“梦梦”顺利产下两只华南虎幼崽。

这也是该华南虎妈妈继2021年3月和9月诞下“圆圆”和“庆庆”两只雌性虎宝宝后,再次产仔,创下了“一年三胎四仔”的高产纪录。

虎共有9个亚种,目前有3个亚种已灭绝,目前最为濒临灭绝的虎亚种是华南虎,是世界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是中国特有虎亚种,生活在中国中南部,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华南虎自然保护区,2008年建立华南虎繁育基地。近年来,该基地充分利用人工圈养的有限种群,积极开展华南虎的驯养、繁育、野化研究,解决了部分华南虎饲养繁育中的问题,优化种群质量,华南虎数量从起初仅有的2只发展到了13只,使华南虎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

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的华南虎种群是一个高度近亲繁殖的种群,整个种群的受孕率和幼崽成活率较低,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方面应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突破。

据介绍,此次两只新出生华南虎宝宝的父亲是来自洛阳的“小满”,谱系号为619;母亲是来自上海的“梦梦”,谱系号为546。“小满”和“梦梦”两只华南虎堪称最勤奋的“英雄夫妻”了。2021年,“夫妻”俩先后于3月、9月、12月生产4只华南虎宝宝,创下了“一年三胎四仔”国内高产纪录。目前,两只华南虎宝宝情况良好,已进食母乳3次。

由于天气寒冷,该基地正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两只华南虎幼崽进行密切监视,找合适时机将两只华南虎宝宝和母老虎分开,放进保温箱进行人工喂养,加强华南虎宝宝的防寒保暖措施,制定严密的方案确保华南虎宝宝健康成长。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科研深度,深挖饲养繁育技术,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探讨开展科研合作、饲养繁殖技术交流、虎种引进等深度合作;同时,加快推进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重点自然教育设施建设,做好虎年的虎文化宣传,打造极具特色自然教育和传统文化传承亮点。

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该省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强化资源管护,大力实施重点物种保护工程,重点组织开展华南虎、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观光木、仙湖苏铁、水松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加大就地保护,组织开展人工繁育、野化训练、回归等工作。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将坚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珍稀濒危植物“一中心三基地”平台建设,实施华南虎、穿山甲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做好野外回归自然和野外种群恢复,加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红色名录物种的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完)

关键词:华南虎,种群恢复,仙湖苏铁,妈妈,物种保护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