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津云新年献词】勇毅前行,终有一树烟火,为你绽放!
www.fjsen.com 2021-12-31 14:54:21   来源:津云    我来说两句

1640933469(1).png

A

北国寒风凛冽,南方雪后艳阳。你拿着早点匆匆走进地铁,你骑着电动滋溜穿过小巷,你在古城静静的隔离中热切等待全员解封,你在新区忙碌的工地里偶尔瞥见美丽夕阳,你望着他画满红笔的试卷忍无可忍展开狮吼,你打开理财软件看着个位数的收入眉开眼笑憧憬新房……

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无论你企盼或是不舍,再有几个小时,2021即将走到尽头。

一言难尽的2021。

疫满全球、波澜壮阔、辛勤坚守、踯躅前行的2021。

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课业“双减”……

这一年,一位老者的离去,网上网下举国同悲。坚持侍弄水稻几十年,老人孜孜以求的“禾下乘凉梦”最终成为亿万弹幕中那最朴素的一声:“袁隆平爷爷走好。我今天中午有好好吃饭……”

1640933495(1).png

津云记录,大批市民雨中自发悼念袁隆平院士

这一年,一个女儿的归来,华夏大地翘首以盼。“晚舟终归,中华有为。”当孟晚舟飞机落地,我们才如此真切地感觉到,只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依靠,我们才能挺起脊梁,温馨回家。

这一年,一场大雨让我们俯首中原。我们为地铁里那名刚刚穿上白大褂、脱离险境又逆行归来不断为伤者急救的医生点赞,也为那街道湍流中、伸向车顶求助者的一双双陌生的援手喝彩……我们缅怀逝者,危难中守望相助。

1640933520(1).png

津云记录,郑州地铁5号线里的“逆行者”于逸飞

这一年,一艘飞船让我们仰望星空。“我已出舱,感觉良好”,航天员翟志刚短短8个字,书写了中国的“空间站时代”,却道不尽中国航天几十年来的拼搏与精彩……神舟十二刚刚归来,神舟十三再次腾空。我们接续奋斗,奔向星辰大海。

这一年,一部风风火火的电视剧,让我们高声作答“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曲!”这一年,一部热血沸腾的电影,让我们沉思低吟。“是什么让《长津湖》的战士冰冻了自己,却感动了神州?”

这一年,一个被拐卖多年的孩子,如何回家,“团圆”牵动亿万网友;这一年,一群忽然迷路的大象,兜兜转转,“奇遇”征服全球粉丝。

这一年,一场延后举办、空场举行的盛会,让奥运在“更高,更快,更强”基础上,有了“更团结”的呼声,也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有了更高的期待——我们,“一起向未来”!

这一年,一场举世瞩目、催人奋进的盛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完成;经济稳中向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百年大党正青春!

1640933558(1).png

津云记录,7月1日早上忙碌而有序的天安门广场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2021,太多时候,津云有幸在现场。

B

我们也关注你,普通人。

在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现场,我们用10多个小时登上涉事景区,关注每一个不该流逝的生命,尽可能还原事发现场;在东北小城通化、云南边陲瑞丽,我们倾听出现焦虑的每一个隔离留守者的每一声方言,也为山东“刺死辱母者”案出狱后开着小超市的于欢感到欣喜;我们为82个被迫留守幼儿园萌娃们酣睡的姿态会心微笑,也为凛凛寒夜1锅穷尽办法也没有送出的“爱心羊蝎子”感动拭泪……

1640933592(1).png

津云记录,本土疫情出现后,南开区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的“勇敢者之夜”

1640933619(1).png

津云记录,暴雪中“倒挂”井口救人的天津消防员

1640933701(1).png

津云记录,第105届全国糖酒会上的火爆场景

爱着你的爱,梦着你的梦;路过你的路,苦过你的苦。

这一年,全球疫情感染人数超过2.85亿,超过543万人身亡。多少国家日新增超过30万,多少我们熟知的体育明星感染了一轮又一轮,多少个类似奥密克戎这样拗口的希腊字母已经朗朗上口……

这一年,坚持“动态清零”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囿于全球疫情的蔓延影响,国内此起彼伏的零星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被迫缩水甚或取消的聚集性商展,被限制影响的业务推广交流,学生家长精心呵护每日上传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寻找疫情罅隙小心翼翼却很可能因为一条游船一次歌会就中招隔离的休闲游……

所以我们看到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你,进红区战斗出红区隔离再进红区;我们看到社区坚守的你无论酷暑严寒随叫随到,焚膏继晷事无巨细;我们看到流调报告中的你,是连续一周天天3点出门至晚方归的卖菜阿姨,是清晨6点出车次日凌晨2点才收车的出租司机;我们看到更多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你,因为疫情而影响到收入咬牙再咬牙,想尽一切办法苦苦打拼的辛勤与坚毅……

1640933723(1).png


时光匆匆,在2021的日历还有10张就要翻过去的时候,一例偶发本土疫情,打破了津城的宁静。但同样没用多久,靠着数万人的坚守与打拼,我们终于又赢回了一张又一张“绿色通行证”。12月30日晚,津城再度动态清零——是的,我们可能低估了疫情,但我们更加低估的,是我们面对疫情全方位的成长,是我们所有人坚韧不拔、勇敢的心!

1640933746(1).png

津云记录,津城暴雪后连夜帮忙清雪的每一个普通人

进一步讲,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你我,在面对疫情时咬牙再咬牙的坚守,本身就是一种自觉而伟大的力量——而这看似点滴的努力汇聚到一起,就是洪荒之力,就是澎湃激越、势不可挡的中国!

C

“我愿在这样的时代/看护羊群,横笛在口/注视着红日缓缓西沉,而当我/靠近夜晚的篝火,我也就是/靠近了火焰的雄心”。

2021,感谢有你;2022,奋进如你。

新的一年,让我们清点行囊再出发——而再出发,从来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立市、高标准打造津滨双城、建造商贸消费“双中心”、推进“871”工程增厚天津发展蓝绿底色……我们勇立潮头,我们滚石上山;我们奋勇前进,我们爬坡过坎;我们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千里江陵一日还;我们宜将剩勇追穷寇,我们一鼓作气破楼兰!

1640933811(1).png

津云记录,天津这道绿屏,基本成型

年终岁末,津城涉疫区迎来解封。一位读者留言感叹:“我们没有迪士尼的浪漫烟花,却在最艰难的时候,靠肩并肩手牵手,让这座城享受着最寻常又最难得的祥和与安宁。”

是的,每个为了“大家”奋斗的参与者,也都是为了“小家”拼搏的普通人。2022,祝福你,也祝福我,祝福津城,也祝福西安,祝福全中国的所有“普通人”——脚下那些暂时的坎坷泥泞,注定将成为我们的经验和脚力;那打不倒我们的,终会成为我们搏击的肌肉和底气!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这,就是勇毅。这,就是担当!而所有勇毅担当的人,自身就是一道光,温暖着家人,也明媚了世界。

2021,在时间的尽头,曙光向你致敬。

2022,拒绝“躺平”,旭日终将由心血涂抹。

让我们勇毅向前——

终有一树烟火

在前方守候

为你绽放

1640933838(1).png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