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上座率领跑贺岁档 电影《跨过鸭绿江》以光影铸英魂

2021-12-21 13:38 作者:袁云儿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摘要:光影铸英魂,致敬不朽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全景式谱写抗美援朝英雄史诗的电影《跨过鸭绿江》自12月17日上映后,在全国掀起观影热潮,观众通过该片回顾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截至昨天18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超过2000万元,上座率远远超过同档期其他影片,领跑贺岁档市场。

上座率领跑贺岁档 获观众和业内认可

《跨过鸭绿江》以光影铸英魂

北京日报讯(记者 袁云儿)光影铸英魂,致敬不朽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全景式谱写抗美援朝英雄史诗的电影《跨过鸭绿江》自12月17日上映后,在全国掀起观影热潮,观众通过该片回顾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截至昨天18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超过2000万元,上座率远远超过同档期其他影片,领跑贺岁档市场。

作为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跨过鸭绿江》兼具史实性、艺术性和思想性。影片从国际视野出发,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71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历史,全方位呈现出我们为赢得这场艰苦卓绝、震撼人心的伟大战争最后胜利所做的牺牲和努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权霸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钢铁意志和顽强品格。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电影,该片浓缩了总台“锻造精品,重塑高地”的格局和情怀。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影片在坚持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美学品格、史诗风范的基础上,优化内容、打磨细节,基于历史背景与事实,强化有利于调动观众情绪的故事场景,在追求史实性的基点上展现艺术的表达力,力求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平衡与交融。

《跨过鸭绿江》用光影记录历史,再现了71年前的硝烟烽火和可爱可敬的革命先烈,有温度、有亮度、有浓度地传递家国情怀。

“纯干货!节奏紧凑,内容充实”“演员表演生动感人”“精彩程度不亚于《长津湖》”……《跨过鸭绿江》让观众全面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并被志愿军英勇无畏的精神震撼和感动。一位网友留言说:“《金刚川》和《长津湖》两部影片都是从志愿军指战员的个人视角去展示,而《跨过鸭绿江》则是全景式、多角度地带领观众重返真实的战场。片中,我们不仅能看到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丁勇岱饰演的彭老总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是威严睿智的指挥官,更是爱兵如子的好将领,片中数次出现了他流泪的场面,这在以前的影视作品中不曾见过。”

该片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也得到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该片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鸿篇巨制,作为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是一部定位之作,打造了“总台出品”的新标杆。

“《跨过鸭绿江》应该是第一部将纪实性、全景式、传记性和心灵性汇为一体去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片。它有突出的纪实风格,尝试以全景再现战争奇观;它还是传记性的,以彭德怀司令员为主视角去透视战争中人的境况,尤以‘心灵辩证法’的笔触去摹写人物内心世界的波澜起伏,产生出直指灵魂深层的强劲力道。这也表明,国产战争片在人物形象塑造上迈出了新的有力步伐。”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说。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影片令人热血沸腾,观者从头到尾都处于一种激动、兴奋和震撼的感受之中,整部作品“视角独特,血肉饱满”。

关键词:历史,跨过,鸭绿江,影片,观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