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提升当代文化创新力 探寻艺术创作新道路

2021-12-08 08:41 作者:张淳 新华网 责任编辑:柳绿

新华网博鳌12月7日电(记者张淳)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也掀开了崭新的篇章。12月3日,“百年荣章 时代有我”2021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共聚南海之滨,共话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篇章,共同探讨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

守正创新,要在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上扬正气、发新意;守正创新,要在艺术本体和艺术规律上守正道、开新路。文化论坛现场,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担任主持人,与其他专家学者共同以“主旋律的文化实践与繁荣”为题展开探讨。

紧跟时代提升创新力 构建当代艺术话语体系

在第一个议题“坚守文化正道 构筑时代记忆的当代文化崛起”的研讨中,主持人张晓凌首先概况性的介绍了中国文化创作的现状,“大家知道中国文化创作进入了繁荣期。我们每年的展览数量和参与创作当代美术的群体,都是全世界最大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个如何理解我们时代的问题。”

如今,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造就了热闹非凡的文化市场,张晓凌认为:“当代中国艺术创作处在一个繁荣期,有宽度但是缺少高度。也就是说引领时代发展的大师、巨匠式的人物,在中国当代美术界是比较少的。但我们非常期待引领时代、能为中华民族文化代言的人可以在这个时代产生。”

尽管当下的文化发展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张晓凌仍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有着独特的优势:“首先我们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资源,其次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在全世界来讲也是独一份。”

正因为有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很多难以复制的当代经验,“这个经验是我们今天创作的重要思想之源、文化之源,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如果艺术家不能依托于这个重要资源来创造中国当代文化,我觉得是辜负了这个时代。”张晓凌说。

在圆桌研讨的第一个议题中,中国国家画院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天民首先发言。在高天民看来,“主旋律的文化发展”中的主旋律就是中国文化艺术的主要方向,也就是主脉、正脉。

高天民认为,中国美术在当下的任务是要开创属于自己的话语方式。“因为只有找到自己的话语方式,中国美术才能真正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今天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在我的理解中就是已经到了经过前面一百多年的积淀,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艺术,甚至中国的各个方面都到了一个创新的历史关头。”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冰在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艺术品的最终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形成的方式有关。当下依托于大学教学与市场优势,艺术品市场稳步发展。而将来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希望能够在受众接受的范围内有序发展,并逐步创新文化业态。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明则认为艺术都是时代的产物。“虽然现在社会文化发展非常繁荣,(我国)经济水平居世界前列,但是艺术创作有没有跟经济发展相匹配,可能在数据上面体现的还不是很明显。作为美术工作者来说,应该更加重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高质量和创新性发展。”

承接艺术创作的探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树强在发言中就书法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只把书法看作是一个视觉形式,这就导致了创作过程中会过分强调视觉化效果,而忽略中国书法本身涵养心灵的作用,就会过分强调艺术性而弱化了文化性。”

“如果当代书法只剩下技术的话,我想这该如何与晋、唐、宋这样的历史高峰对接?”崔树强说:“任何艺术当然要有技术手段、有物质材料、有技巧形式,但是这些不能成为艺术的核心所在。”在他看来,书法不会因为实用性的减弱而退出历史舞台,崔树强教授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能够了解书法,让书法可以融入到更多当代人的生活中,“我想这应该是中华文化复兴一部分。”

《中国民族美术》学刊副主编付爱民在研讨中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我做了30年的调研,30年来我研究的是看与被看的关系,就是各个民族地区各种传统文化的变迁过程。我们做了一个假定,假如说我们这一代的学者和艺术家和文化产业没有全球化铺开的话,下一代就不会有足够的年轻人对这个领域有兴趣。因为只有市场的流量足够大,下一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进入这个领域并投入他们的青春成本。所以我个人觉得重要的还是要回到中国艺术自己语言里面,才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

1  2  


关键词:文化,中国,艺术,时代,发展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