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电影《守岛人》热评:为自己而生,为祖国而活

2021-07-15 18:00:00 作者:涂蔚玲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如此平凡朴素的一句话,是守岛人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平凡而伟大一生的真实写照,更是支撑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荒凉的开山岛上耐住孤独,克服重重困难守卫祖国的坚定信念。在建党百年之际,电影《守岛人》正在热映,该片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用写实的镜头、朴素的叙事,将“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舍小家为大家”驻守边疆海岛32年的艰苦经历搬上大银幕。

开山岛位于我国江苏省燕尾港黄海前哨,这是一个弹丸小岛,仅有0.013平方公里,面积虽小,责任却不小,它是我国重要的军事要塞前哨。1986年,还是年轻小伙的王继才离开温暖的家,踏上了守卫边疆海岛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在妻子王仕花的陪伴下,从一开始的犹豫迷茫到后面的坚定信念,从开始的“总盼望有人来替我”到后面的主动要求扎根海岛,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开山岛11600多个日夜,把“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的信念和宗旨贯彻到底。

王继才血肉丰满的时代英雄形象是影片表现的重点。电影画面开头展现的就是恶劣的暴风雨天气,“白鹿”登陆,高高卷起的海浪毫不留情击打着海岸和礁石,也冲向了王继才渺小却坚定的身躯。镜头掠过墙上大写的“正”字,这是王继才用来数日子的办法,他一开始并没想着要一辈子守岛,而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孬种”,坚持要比前面逃离海岛的驻守人待得长。所以,他每天一睁眼,就盼着有人来替他。当妻子带着女儿来看他时,他扬着笑脸奔向他们,迎接的不仅是妻女,更是怀着“这么多人,换我的也来了”的迫切希望,当面对王长杰愧疚的眼神,王继才知道自己的希望落空了,但他没有生出半字一语的抱怨,而是告诫自己,守一天就要守出个样子来。这一守,就是一辈子,直到生命之火燃尽,王继才倒在了灯塔上。

王继才不单单是一个“岛主”,他还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在面对选择时,他舍小家,为大家。为人子,他有义务孝敬父母,但他时刻谨记自己作为守岛人的责任,在暴风雨的夜晚梦见父亲口吐鲜血,挣扎着要下岛,现实环境的恶劣拦住了他的脚步,在王继才的声声呐喊中,父亲离世,恶劣的自然环境映衬着王继才挣扎痛苦的心情,狂风暴雨恰似他心中的波涛与泪水,为人子却不能在临终之际送别父亲的痛苦遗憾笼上心头;为人夫,正如片中王继才对岳父母所言:“仕花跟着我受苦了”,朴素而真诚的坦白中蕴含着对妻子深深的歉意;为人父,微薄的收入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不足以让他给孩子提供优渥生活,女儿从小跟着爷奶长大,小小年纪就辍学打工,儿子更是在岛上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度过珍贵的童年岁月,面对儿女他饱含自责愧疚。“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在王继才的心中,有国才有家,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古人有九死而未悔的爱国之心,今人有百折而不饶的爱国之情”的处世之道。

在王继才的守岛生涯中,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妻子王仕花不仅仅是他的生命伴侣,也是他的心灵之灯。面对丈夫抛下家庭上岛驻守的行为,王仕花嘴上说着要离婚,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丈夫无言的支持。在一个雪天,王仕花毅然登岛,陪伴丈夫。屋外大雪纷飞,漆黑的海面上矗立着一座孤岛,岛上眨火忽明忽暗,小屋内,王继才低着头坐在浴桶中,咧嘴笑着,任由妻子的手抚过自己粗糙而伤痕累累的皮肤,屋内油灯静静燃烧,在这座孤岛上,眨火和油灯隔着风雪遥遥呼应,环境的恶劣挡不住夫妻俩相互扶持的温情如斯。有了王仕花的陪伴,王继才仿佛有了心灵支撑,更加安心地扎根于海岛,他带着妻子巡岛、跑步、升国旗,夫妻俩共同面对艰苦的环境,勇斗走私犯、台风暴雨中难产、送别父亲......他们共同走过了人生中一个个非凡的经历;他们笑对困难,苦中作乐,唱淮海戏、斗地主、岛上春晚联欢表演......“一辈子一件事,你守岛,我守你”贯穿在王仕花陪伴丈夫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中。

王继才的父母在片中出现的次数很少,但他们对儿子工作的支持却贯穿影片的始终。父亲临终之际,仍然为儿子能坚守海岛、报效祖国而感到骄傲,父母对于儿子工作的支持和对于党和祖国的朴素真诚的热爱融为了一体。片中的儿女亦如是,面对其他孩子都有父母陪伴在侧,而自己鲜少得见父母的境况,年幼的女儿虽偶有抱怨,但最终还是认同父母的选择。她从年幼脆弱的“花仙子”成长为了父母所希望的最勇敢的“暴风雨中的海燕”。在王继才倒下的时刻,画面中出现的是军舰上的儿子穿着海军军装,笔直坚挺地站着,朝着王继才的方向敬礼。王继才虽然倒下,但儿子承续了他的爱国之心和坚守精神,继续为国家为党为人民而奋斗,这种伟大时代精神的接替与传承照亮了每个新时代奋斗者的心。

在王继才夫妻的守岛人生中,不仅有家人陪伴,还有其他人的扶持与并肩,他们之间洋溢的是浓烈而质朴的战友情。在王继才夫妻几十年的守岛生涯中,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一直同行。对于找不到人来接替王继才,他感到十分愧疚,因此在每回上岛的时候,都有一种难言的紧张,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守卫边疆海岛是一个怎样艰辛困苦的任务,而他把这个重担压在了自己兄弟单薄的肩膀上。王继才在孤岛上,王长杰在电话的另一端陪他斗地主,一根电话线连接的是两人无形的默契与深深的战友情;在岛上的驻守的不仅仅是王继才夫妻,还有大斗子连长,他在岛上建设营房时牺牲,永远地留在了岛上,继肉体身躯之后,用自己的灵魂守卫这片土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崇高追求。时至今日,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缅怀王继才非凡的人生,更需要的是学习并继承他把人生美好年华奉献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守岛精神”,在我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涂蔚玲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