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专家热评二:说说《守岛人》的“傻子”精神

2021-06-28 14:54:23 作者:陈首文 来源: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善于表现细腻情感,以刻画人物见长的陈力导演新作《守岛人》,催泪无数,猫眼评分开画即超9,其后一路升至9.4。笔者观影过程中也是数度哽咽。许多观众为主人公王继才夫妇持续32年的坚守精神所感动,为其厮守相伴、风雨与共的爱情故事所动容,也为刘烨、宫哲、张一山等新生代演员出色的表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等老戏骨精湛的演技所折服。但也有年轻观众表现出一些困惑:他们为什么那么傻呀?世界那么大,长达30多年,他们都不想上岸去看一看?他们怎么忍心丢下孩子不顾不管?怎么没想换一种生活方式?

质疑不能说没有道理。如果不看背景资料,这确是一个傻得很难让人信服的故事版本。

然而,故事却是真真实实的,人物是鲜明敞亮的,原型即为“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他们的守岛故事,早已在当地百姓中相传,他们是“岛主”,更是传奇。心怀“守岛即是守国”的信念,32年坚守开山岛,为祖囯海防奉献青春年华。难道他们真傻吗?

影片通过人物对话,对人物背景作了一定交待,也对人物行为作了合乎逻辑的铺叙。作为民兵营长的王继才和作为武装部长的王长杰,父辈是生死之交的战友,王长杰父亲还有恩于王世才父亲;他们同样兄弟情深,自小均耳濡目染于革命传统教育,成人再受部队熔炉的锤炼,因此重情感恩、然诺必诚,报效国家、投桃报李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就是一件平常事。以至当王长杰需要他的兄弟王继才来守岛,王继才义无反顾站了出来;当因各种原因守岛期限变得遥遥无期,他虽有一肚子的怨气,也有犹豫和彷徨,但还是一根筋信守守岛的诺言,以“守岛就是守国”为念,以当百姓戏封的“岛主”为乐,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我们不能以当今有些被物化的价值观、人生观去观照、揣测主人公的思想、行为逻辑。就象以现在的思维,很难去理解做好事无数的雷锋同志的善意行为,很难理解当年许多家境殷实的先辈,为何还愿抛头颅洒热血闹革命。他们当年或都被称为“傻瓜”,他们或都一笑置之。

再说下王继才的智商,非如早前经典电影如《阿甘正传》中的阿甘,《雨人》中的雨人,《硬汉》中的硬汉,他们都是生活中偏弱智,某方面又天赋异禀的“憨傻”类型。王继才则是再普通、正常不过的凡人。他其实活得明明白白、清清醒醒。片中有他在守岛中,为排遣孤独,以打牌“斗地主”为乐,陪伴的小狗、远在彼岸的兄长王长杰都是游戏的玩伴;他出牌思路清晰,苦中作乐,令人莞尔也不禁跟着泪光闪烁。对父母、妻子、孩子,他的爱、牵挂、负疚兼而有之,在影片中透过大量细节都有所表现,如喜吃母亲包的饺子、高兴了背着妻子奔跑、美滋滋为来探亲的孩子们演小品节目等,都含着浓浓的爱意亲情。他日复一日岛上的升旗仪式、勇救落水渔民、智斗海上非法走私分子等,都透着他的坚韧、果敢和智慧。一家人对他执拗的守岛情结,也都从担心、不解到放心、理解和支持,妻子更辞去教师公职,到小岛与他相伴一生。因此,若说王继才是“傻人有傻福”,这“傻”,既透着“可爱”二字,也含了“可敬”的内涵。这,正是《守岛人》传递给我们的价值导向和精气神,是影片的立意所在。

当然了,回过头来,有关部门是否也该反躬自省下:32年了,为何还找不到一个人员轮换的制度安排?是否对守岛人欠缺了人文关怀以至“岛主”的一个孩子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如是,有则改之;如此,未来的王继才们,才会更加心如磬石地扎根于各行各业的“海岛”上,甘洒青春和热血,而不会被窃笑为“另类的傻子”。(陈首文 福建省中兴院线常务副总经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