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福建文艺界热评电影《守岛人》(三):守岛,抒发深情的意象

2021-06-22 15:20:55 作者: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文艺界热评电影《守岛人》(三):守岛,抒发深情的意象

林 焱

福建省文联  一级作家

电影《守岛人》记述了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护小岛的经历,表现出王继才和他妻子的生动感人的形象,塑造了爱国奉献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

《守岛人》的故事经历了32年的时间跨度,叙事结构凝练,影像表达非常生动,集中地呈现这个距离连云港市20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开山岛的一段故事。影片《守岛人》中王继才和他妻子一同守护下的这个岛,成为一种具有生命的意象。

欣赏一部优秀的影片,可以了解一段感人的故事,也可以像聆听一首动人乐曲;可以像诵读一首激动人心的诗歌,也可以像欣赏一幅恢宏壮阔的图画——而《守岛人》这部影片,把王继才守护32年的小岛,营造成一个有生命的、有深邃的精神意义、有饱满抒情性的意象。

人的经历、感觉与体验,总会把一些对象转换成为有生命的意象。从古以来,太阳,月亮等等总是成为人们心目中有生命的意象,太阳神、太阳公公、月亮仙女等等。巨龙、白鹤、青松、翠竹,在我们生活中、在历代的艺术作品中也经常是具有精神品格的生命意象。王继才守护的开山岛,在电影中也成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意象。开始时,小岛是个沧桑、苍老、疲惫、倍受折磨的形象。在呼啸的巨风中、在惊骇的狂浪中,它那么无力、那么困乏、那么被动地挣扎与抵抗。沉重的深蓝色调、撕裂般惊愕的音响、直视的近景镜头,深化了这个“受折磨者”的意象。王继才到这个岛上守护他,点亮那盏时明时灭的灯、堵上那扇狂风中的门、摇响那时通时断的座机、还有随带着那几只伴随主人的小狗,这个岛开始有了新的生命。守岛的王继才和“守护”他的妻子,与这个岛紧紧维系在一起,成了一个别有新意的生命体。影片大全景俯拍以及环绕式的移动镜头中,小岛和它的守护人融合成一个新的生命体的意象。可以是挺拔屹立的雪山,辽阔无边的草原,可以是世代共同生活的民众心目中富有生命力的意象。这样一个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在王继才32年的守护下,在《守岛人》影片中,也成为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意象。

精神形象是塑造,应该是叙事文艺作品的一项带有高度意义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有无数重大的历史事件、无数辉煌的英雄事迹,值得用宏大叙事性文艺作品加以表现。无数历史事件的过程、英雄人物的事迹,已经长卷式地镌刻在现当代著名的文艺作品中。长卷式的影视作品所具有的丰富表现方式,在诸多形式的文艺中越来越具有标杆式的成果与作用。包括近年推出的长卷式的纪录片,其叙事的分量、表达的具象性,都使观众获得了最好地回顾重温党史的教材,也获得了最感人的精神力量。在这些叙事性的长卷式的作品中,也有饱满与深刻的、抒发情感的精神形象塑造。

而在一些影视故事片中,为了更多的容纳和营造戏剧性效果,为了更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与乐趣,也出现了一些戏说、搞笑、搞怪的故事情节。特别是一些单集、短篇的作品中,惊悚、悬疑、戏耍成了看家的本领。这是已经引起文化思想研究与文艺理论研究高度注意的一个现象与问题。除了分析批评之外,还应该有更多的引导,来推出更有分量的正面的、具有高度说服力的示范作品。《守岛人》就是个范例,尤其是作品中具有厚重艺术感染力的抒情意象塑造。

王继才守护的开山岛,独立在大海之中,作为太平洋东岸的一个近海岛屿、这为影片的意象塑造提供了天然的视觉条件。当然,光是作为地理存在的一个岛,是不可能先天带有精神意象的,王继才与妻子32年跟这个岛的情感交汇、作息相共、苦乐相担的经历,把守岛人与岛并合成了一体。演员为表达这种人的生命与岛的命运相互融合的过程,用了很多事迹,也用了很多体态表演来完成。在这部影片中,人物常态的站立、行走、起居举止的场面很少,甚至观众根本没看到过。经常是倾侧、趔趄、歪斜的动作画面,甚至是蹲坐、趴倒、葡伏在地下的画面,还经常出现人物在岩石上攀爬、蹭上蹭下的画面,人物紧急地攀跑上高处或半滑半溜下到海边的画面,这些画面都渐次的把这个人与这个岛汇合成一体。岛在风雪交加、巨涛拍击中的经历,跟人在同样恶劣环境中的动作,把二者在视觉中融合成了一体。

《守岛人》这部影片在精神意象营造这方面的努力,可以成为影视创作的一个榜样。表现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惊险的情节,在这个开山岛的背景中也是不难做到的。而陈力在编导这部影片中,致力于表现人物的精神力量,致力于抒发情感、致力于塑造岛与人一体的带有象征色彩的意象。这是具有艺术创作前沿理念的一种方式。

这个岛与守岛人在影片中当然是不孤立的,人际关系,岛上岛下的社会生活关系,也是塑造崇高的精神意象体的要素。一个女儿跟在身边与回到陆地的家里,一个男孩哇哇落地与在学校成长,王长杰部长时刻关挂念守岛人,小豆子遇难获救与守岛结成的亲密关系,家庭中的亲缘,社会上的各种联系,这些都是守岛人这个意象不可或缺的辅助成分。几个难得的群众性场面,包括“春节晚会”的场面,包正富每次驾船给岛上送粮食、蔬菜等补给品的场面,也都成为守岛人与岛的意象的重要背景。就像绘画作品主体的意象呈现需要背景衬托一样。

影片中为守岛人与岛合成一体的意象、设计与营造了几个重要的抒情场面。一个连续性的场面就是王继才在风雨中挥舞国旗,高唱国歌的场面。这个场面的营造,来自于王继才真实感人的事迹。大海中、小岛上,一面鲜红的国旗在哗哗声中挥舞,然后高高地耸立和飘扬。画面的结构,鲜红国旗在挥舞中的动态与耸立着的非常鲜艳夺目的色彩,在影片中都得到了多次的强调。影片中守岛人与岛合成一体的意象,就成了一个亮点。一个精神意义的聚焦点。挥舞国旗的这组画面,就像一首宏大的交响乐中的主题旋律,多次重现,在不同的旋律过程中多次呈现。文艺作品的中心意象,需要标志性的、符号性的反复展现。《守岛人》这部影片,用足够的分量营造了挥舞国旗这个抒情意象的核心。

《守岛人》中崇高意象呈现的另一个精彩画面是装载着各种有代表性人物的舰船海轮围绕着小岛,所有人都向守岛人致敬的抒情场面。我们在大型歌剧等作品中都能看到歌颂式的全剧最高潮的场面,汇总了诸多代表性的人物,也汇合了很多群舞或参与合唱的人物,这往往是一部剧的中心意象的呈现。我国几部重要的革命历史题材的歌剧影片中也都有歌颂式的抒情场面,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影片《守岛人》人,我们看到了宏大壮阔的、感人至深的歌颂式场面。在众多舰船上,有少先队员带着天真的、景仰的表情,举起手向守岛人举手致以少年先锋队敬礼。有各种群众带着亲近热情的表情,向守岛人举手致以仰慕的敬礼。更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官兵们带着尊严、崇敬的表情,向守岛人致以军礼。

每个观众当看到这些抒情场面时,都会深受感动。《守岛人》这部影片讲述了守岛人很不平常的经历与故事,表达了深刻的思想性,同时又具有鲜明、生动的艺术性,塑造与呈现了爱国、爱党的守岛人意象。这是近年电影创作中一个难能可贵的经典式作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