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打赢体操奥运“翻身仗” 有信心亦有挑战

2021-05-11 10:34 作者:卢羽晨、沈楠、牛梦彤、陈地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这次赛事让久违赛场的运动员有了一次展示自己训练成果的宝贵机会;在检验实战能力的同时,也暴露了问题,目前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

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 打赢体操奥运“翻身仗” 有信心亦有挑战

——访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沈楠、牛梦彤、陈地

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9日在成都落幕。在为期六天的比赛结束后,一份包含男子12人和女子14人的奥运集训大名单也随之产生。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在总结时表示,这次赛事让久违赛场的运动员有了一次展示自己训练成果的宝贵机会;在检验实战能力的同时,也暴露了问题,目前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老一新”亮点突出

缪仲一表示,为了保证能够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在吸取俄罗斯、日本等对手经验教训基础上,此次很多主力都不是满负荷、难度地展示。

“确实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70多天了,还是要充分考虑运动员的安全,让他们用最好的状态能够到东京去战斗。”缪仲一说。

他表示,本次全锦赛“一老一新”亮点突出。芦玉菲虽然在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女子自由体操一战成名,但由于伤病等原因遭遇了漫长的竞技生涯低迷期。不过此次全锦赛,她的表现成熟沉稳,终于首次登上全锦赛最高领奖台,横扫两金一银,只有高低杠出现一次意外失误。

“虽然在本次全锦赛她的个别项目动作难度距离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但她实际上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就看我们下一阶段怎么来挖掘。”缪仲一说。

湖南队“00后”小将张博恒让人“眼前一亮”。在收获首枚全锦赛个人单项金牌和全能银牌之后,他表示这两枚奖牌给自己的竞技体操之路开了个好头。

在本次全锦赛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单杠决赛上,张博恒最后一个登场。结果“希望留下一个美好结尾”的他却因为发力过猛出现掉杠失误。对此缪仲一表示,这次失误也许对他的成长而言,反而是个好事。

世锦赛冠军肖若腾等名将面对伤情困扰顽强拼搏,缪仲一表示为之动容。

“有这么一支队伍去东京奥运会,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去面对、去奋斗、去亮剑。”

要逐人逐项逐场复盘

中国体操队曾遭遇里约奥运会“零金滑铁卢”,因此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翻身仗”成了中国体操队的高频词。

“这次比赛暴露出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体现在整个失误非常多。”缪仲一说。

在赛事采访过程中,重点队员们在自我分析时曾表示,这与赛事经验少、封闭时间久、选拔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对此缪仲一表示,出现这些问题是竞技体育的必然,但作为一支备战奥运会的队伍,必须认真梳理排查,并且要“逐人逐项逐场次”地复盘。

“只有真正找出问题的根结,而且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才可以在东京赛场去战胜对手,去打翻身仗。”缪仲一说。

201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男团决赛仅有一项失误,结果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件事让缪仲一“记忆犹新”。

“国际赛场就这么残酷,我们这种情况要去拿冠军挑战非常大。”

因此,缪仲一表示,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来说,下一阶段重点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既要胆大,更要细心。

“我们这支团队有过去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相信这支团队有信心有决心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好翻身仗。”

中国体操队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除了解决处理本次赛事暴露的问题,减少失误、提高成功率,还有防伤防病。此前在日本和欧洲举行的锦标赛上都出现了伤病问题,这也为中国体操队敲响警钟。

敞开大门揽人才

在此次全锦赛结束前,体操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选拔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除了目前已经在国家队训练的队员外,还有两名在省队训练的选手——安徽队何骊澄和广东队孙欣怡入围东京奥运会集训大名单。

“选拔体系是多方考虑,非一锤定音。只要你愿意、只要有实力,国家队的大门永远打开。”缪仲一说。

根据《体操项目2021年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选拔办法》,选拔由比赛选拔和综合评定两个方面构成。除了本次全国体操锦标赛,男队和女队在6月份和7月初还将有两次公开选拔测验赛。

这份大名单既包括全能选手也包括单项选手。虽然东京奥运会是“4+2”(4人团体、2人单项),但是由于体操比赛的复杂性和备战期的不确定性,不得不做更充分的准备。

按照东京奥运会比赛技术规程,最终参赛名单将在奥运会体操资格赛第一场比赛前24小时,由前线指挥的总局体操中心领导、国家体操队主教练及男、女教练组集体商定并报中国代表团批准。

缪仲一还特别提到了年轻“小花”们。他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孩子们才十六七岁,年纪小、经历少,因此虽然具备训练实力,但这次赛事对她们而言挑战不小。不过国家队依然会给年轻人机会,以年轻人的冲劲来弥补经验不足,同时也会从队伍管理、思想政治工作、老队员经验交流等方面来提供服务和保障,让她们能在未来的赛场上绽放真正实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