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人民网三评“美式人权”之二:刻意混淆视听,企图转移视线

2021-03-30 15:12:31 作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美国及其盟友对新疆的无理制裁既是对中国内政的无端干涉,也是对基本事实的无耻歪曲。

但凡心怀实事求是之心而无有罪推定之意,就能基于事实,还原出一个真实的新疆。

新疆总人口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增长22.14%。从族别看,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25.04%,汉族人口增长2%。维吾尔族人口增幅明显高于汉族人口增幅。基于以上,何谈“种族灭绝”?美国是不是照着镜子口出谰言,把自己“种族灭绝”的历史硬套在了新疆头上?

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20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97.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4%;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比上年增长0.5%;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一。

新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种植户能够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

数据就是最有力的证明。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新疆人民安享合法权利,共享中国人民的尊严。

反观美国,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看清“人权卫士”的本来面目——美国民众连最基本的生命权、生存权、健康权都得不到应有保障,何谈尊严?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医疗资源,却无法切实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安全。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截至2021年3月29日,其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总数的20%,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近20%,超过50万美国民众丧命。

美国大喊“人人平等”,却不允许非洲裔的“弗洛伊德们”呼吸。疫情更加暴露了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顽疾,非洲裔感染率是白人的3倍,死亡率是白人的2倍。美国印第安人权利遭受侵犯,亚裔群体受到仇恨欺凌,仇恨犯罪居高不下。

美国警察宣誓保卫公民生命和财产,却随时把枪口对准民众。“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警察共枪杀1127人,其中只有18天没有杀人。非洲裔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却占被警察枪杀人数的28%,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美国自封“人权教师爷”,却对美墨边境屡次上演的“骨肉分离”等侵害人权问题视而不见。据美国媒体统计,近几年被美国当局拘留的26.6万名移民儿童中,有25000多人被羁押超过100天。

一边口口声声保护人权,一边却置人民生死于不顾。难道这就是美国所倡导的“人权”吗?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他们刻意抹黑新疆,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转移视线,以掩盖自己国内的人权黑洞。

或许对他们而言,“看上去很美”的美式人权观更能满足他们虚妄的道德存在感,更符合他们以“人权”为工具侵犯别国利益的战略考量。但在中国人眼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观更能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符合人权这个神圣概念的应有之义。

美国如果真正关心人权,就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将口号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切脱离“人”本身的“权”,不过是凌空蹈虚的空中楼阁,最终都要面临坍塌的结局,还要承受历史扇过来的一记耳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