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热度包围的民乐如何继续前行

2021-03-24 13:48:36 作者:高倩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快访 “重复模仿传统经典无法满足时代需求”

在B站、微博等年轻人扎堆的网络空间,民乐和汉服、美食等带有鲜明民族文化色彩的话题一样,热度居高不下。目前,翟凌凌提到的墨韵的《权御天下》和《千本樱》两个视频,前者的B站点击量突破1200万次,后者更是超过4500万,浑元Rysn等UP主的视频点击量也常有几百万之多。

岁末年初的跨年晚会历来是各方角逐的战场,B站则凭借独树一帜的民乐节目频频杀出重围:2020年,方锦龙一人演奏了琵琶、冲绳三味线、锯琴等多种乐器,《十面埋伏》《沧海一声笑》《哦,苏珊娜》等作品跨越古今中外,尽展民乐的无限张力;2021年,在节目《万物笙》中,吴彤用笙这件古老的乐器串烧了《Astronomia》《康康舞曲》甚至《新闻联播》片头曲等多段风格迥异的作品,他还与赫好令、吴振两位演奏家合作,用《二泉映月》《百鸟朝凤》等民乐名曲配合《猫和老鼠》的画面,精准的节奏踩点让观众在弹幕中大呼过瘾。

不难发现,眼下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民乐都带着一股鲜活生动的新潮之气。曲目和音乐风格方面,民乐越来越不拘一格,“硬核”如摇滚、“高大上”如交响乐,都可以大胆碰撞;表现形式也越发多样,从线上到线下,诗词、汉服、文旅、综艺等元素不断拓展着民乐受众的边界。北京民族乐团曾邀请配音演员姜广涛担任音乐会主持人,扩大了乐团在二次元的知名度,《国家宝藏》第二季则让一曲《九州同》大爆出圈。

民乐怎么突然就这么“潮”了?在吴彤看来,民乐其实始终有着自我革新的精神。作为京城百年名店“宏音斋”吴氏管乐国家级非遗第四代传承人,自小成长在民乐世家的吴彤非常清楚,无数人一直在为民乐的创新前赴后继。“曲目方面,以观众非常熟悉的《百鸟朝凤》为例,原来在民间演出时,各个曲牌联奏下来要将近一个小时,作曲家、演奏家用了很长时间进行精简和细化,才有了现在舞台上呈现的几个版本。”吴彤介绍,“民族乐器也在不断改革。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为了适应民族管弦乐队建立的需要,很多乐器进行了‘低音化’,比如唢呐和笙加上了键子。”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现在的笙已经有了中音笙、低音笙和倍低音笙,唢呐也有了倍低音唢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同样是民乐发展的一段辉煌时期,陈耀星、胡天泉等大师纷纷涌现,那一代的民族音乐人既受传统的熏陶,又有与熟知现代技法的作曲家合作的经验,为把民族乐器从民间带向大雅之堂做出了极大贡献。“民乐曾经有非常高的普及程度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可能是现在很多观众难以想象的。”改革开放之后,在流行音乐等浪潮的冲击下,民乐偏离了乐坛的主流。“八十年代,就有类似‘振兴民乐’的说法出现。”吴彤感觉,尤其在步入2000年后,随着国力增强和大众审美意识的苏醒,民乐开始再次被聚焦。

与时俱进,依然是民乐应当坚守的品格。如何找到更贴近当代生活的音乐语言,是吴彤认为民乐发展必须直面的挑战。“我们的院团和院校做了大量很辛苦也很有意义的工作,创作了许多作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演奏家,但这些工作中,很多止步于对传统的模仿。”在互联网等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人们能接触到流行、爵士、古典、电子等各种类型的音乐风格和音乐形象,审美日趋多元,“单纯依靠对传统经典的重复模仿,是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的。”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