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合法伴侣》展现留学生生活的酸甜苦辣

2021-03-14 14:37:35 作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合法伴侣》展现留学生生活的酸甜苦辣-新华网

北京日报讯 (记者 袁云儿)怀揣音乐梦想的古大白在伦敦求学时陷入签证危机,好朋友金天帮他撒了一个谎,企图蒙混过关,没想到谎言越滚越大,不仅牵动了国内的父母,甚至还引来移民局官员……爱情喜剧片《合法伴侣》将于3月12日(本周五)上映,该片由李治廷、张榕容、白客等主演,讲述了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动人经历。影片由青年导演黄雷执导,黄建新担任监制,两人是影坛又一对“父子兵”搭档。

黄雷:父亲太成功,我做自己就好

《合法伴侣》是黄雷的第三部导演作品,影片公映在即,他坦言,现在心情比较紧张,就像一个刚交卷的学生。“当片子要面对市场和观众时,既渴望看到大家的评价,肯定也会担心。没有什么东西是所有人都喜欢的,还是得给自己做点心理建设。”

尽管黄雷自己没有在国外长期工作和学习的经历,但《合法伴侣》却生动展现了留学生在异国他乡生活求学的酸甜苦辣,比如经济上的捉襟见肘、朋友之间的互相关照、国内父母的牵挂等。黄雷透露,他在拍摄该片前做了不少功课,找了很多曾经在英国留学的朋友聊天、采访,片中两位男主角在伦敦租住半地下室的设定,便是来自和演员李治廷的聊天。“李治廷说他当年在帝国理工学院读书,因为贪便宜,四个人合租了一个半地下室公寓,虽然没钱,但大家每天在一起嘻嘻哈哈,有一种年轻人特有的简单快乐。我也希望电影里这对热情仗义的好兄弟能给大家一种温馨的感觉。”

在选角上,李治廷可能是黄雷心中男主角古大白的完美人选:年龄相似,都有伦敦留学经历,英语好,可以拿下片中大量英语对白。基于李治廷的歌手身份,黄雷将古大白设定成音乐专业的留学生,开拍前,他跟李治廷交代:“你在片中会有弹琴的表演,这个肯定你自己弹,至于弹什么内容,你得想想。”影片主题曲也是李治廷自己创作并演唱。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李治廷在片中的台词已经基本听不出什么港台口音。

至于饰演古大白“最佳拍档”金天的演员白客,英语台词对他来说是这次表演的一大挑战。黄雷透露,一开始白客也有点担心他的英语拖后腿,但剧组给他找了一位曾经做过职业新闻人的英语老师,拍戏时一直跟着他,老师一边教,白客一边模仿,最后,白客的英文台词甚至得到了英国对手戏演员的肯定。

谈起父亲黄建新这次坐镇片场担任监制,黄雷直言,他觉得挺紧张。“说实话,老爸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导演,做了监制以后又是中国最成功的监制之一,他在这个行业做了太多成功的事,我肯定会有压力。他在现场时我总是担心自己,如果这个地方做得特别差,或者没有表现出自己该有的才华,担心会被老爹训斥。”但黄雷说,老爸更多还是在鼓励自己,“他这次当监制主要是帮我解决中英合拍上的一些制片问题,因为我的精力都在完成拍摄,他帮我解决了那些问题,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黄雷和黄建新都毕业于西北大学,但在拍电影这件事上,黄雷却走了一些弯路。在父亲的熏陶下,黄雷从小就爱看电影,启蒙影片是《星球大战》,但上大学时,他并没有下定决心做电影,而是学了数学专业,毕业后当了一名工程师。直到工作一段时间后,黄雷觉得,自己骨子里还是喜欢那些偏向创造和表达的工作,而导演正是这样一个职业。他便自己跑去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考上之后,黄建新的第一反应居然是:这玩意儿难道有遗传吗?

有这么成功的一个导演父亲在前,如何调整心态?黄雷说:“其实就想反正他是我爸,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就好了。想开一点。因为他太成功了,如果我不这么想,就会一辈子站在他的阴影下。每个人对世界的感觉、想表达的东西都不一样,我做自己就好了,我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就行。”

在类型和题材选择上,黄雷和黄建新当年的方向并不一致,黄建新早期的作品批判色彩较浓,艺术上比较先锋,而黄雷则已认定了商业片的路线,选材更为年轻化。他说,希望能拍让观众观感轻松、看完又有一定收获的电影。未来,他还将在类型上有更多元的尝试,比如古装动作片、科幻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