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九城十场一路歌 半生尽在音乐里

2021-03-11 16:09:00 作者:胡广欣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九城十场一路歌 半生尽在音乐里-新华网

羊城晚报讯(记者 胡广欣)2021年的元旦之夜,吴颂今第十场个人作品音乐会在兰州圆满落幕。台下坐着吴颂今童年时代的小伙伴和师友,他们记忆里那位喜爱音乐的小小少年,如今已变成台上白发苍苍的老音乐家;晚会演出的许多颂今作品,观众们都耳熟能详,听着亲切又感动。

“这十场音乐会是我50多年音乐生涯的‘汇报演出’。”两个月后,著名音乐人吴颂今在如今定居的广州举办了“视听分享会”,他如此总结。吴颂今出生于江西九江,在兰州、宁夏、成都度过童年,在南昌读完中学当了工人,后去上海求学,最终扎根广州立业。他重回曾经学习工作生活过的城市,连续举办了系列作品音乐会,把半生的音乐成果奉献给当地听众。

吴颂今的每一场音乐会都是群星云集,反响热烈。曲目选自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成果,经典老歌加上词曲新作,让观众大饱耳福。从央视到当地电视台纷纷转播,媒体也好评多多。

这十场音乐会背后,蕴藏着吴颂今丰富多彩的音乐人生。近日,在荔湾泮塘的“颂今音乐空间”,这位硕果累累的国家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他的音乐故事。

北京站与广州站 歌坛伯乐:广州打造杨钰莹,十余年后又同台

吴颂今的“歌坛伯乐”之称,是在广州叫响的。1987年,他作为优秀人才引入中国唱片广州公司,从江西南昌举家迁往广州,自此扎根岭南歌坛三十余年。

吴颂今说:“广州是我的福地。如果当年我没来广州,《军中绿花》《茶山情歌》等歌曲就不会有了。”在这片沃土上,他如鱼得水,凭借自己的艺术功力和敏锐的触觉,打造出杨钰莹、陈思思、小曾、周亮、黄伟麟等知名歌手,写出大量家喻户晓的原创流行曲,成为当时佳绩不断的音乐制作人和词曲作家。吴颂今跟杨钰莹的师生缘家喻户晓:1989年,他把南昌的学生杨钰莹带到广州,为她量身订造了一大批动听的“岭南甜歌”。《风含情水含笑》《茶山情歌》等作品热卖,杨钰莹成为内地乐坛首个炙手可热的玉女偶像。

早在1999年,吴颂今便在“第六届羊城音乐花会”举办了首场个人作品音乐会。18年后的2017年,是他移居广州30年整,省市音协于广州为他举办“岭南飞歌三十年——颂今作品群星演唱会”,廖昌永、陈思思、张咪、扎西顿珠、唐彪、李素华、廖百威、东山少爷等知名歌手登台演唱。

而此前一年,杨钰莹时隔十余年后参演颂今北京音乐会,被传为乐坛佳话。此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文化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学会、中国唱片总公司联合主办。这是吴颂今首次在北京举办音乐会,请来关牧村、杨洪基、于文华、王丽达、乌兰图雅等歌唱家及他的众多弟子登台助阵。当晚,杨钰莹压轴登场,演唱了吴颂今为她量身打造的代表作《风含情水含笑》和《茶山情歌》。演唱完毕,杨钰莹向吴老师献上鲜花,吴颂今感慨地说:“岗岗(杨钰莹小名)长大了!”

为了达成此次难得的台上重聚,杨钰莹也是排除万难:音乐会与某个电视栏目的拍摄撞了时间,经过经纪人多方沟通,杨钰莹终于按时到场参演。“她不收出场费、不提任何条件,连到北京的机票和住宿都是自己解决的。”吴颂今坦言,“这让我挺感动的。”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