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外交部:病毒溯源政治化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

2021-03-07 08:29: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玮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外国记者在华报道“自由度”、国际疫苗合作、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中国的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从理论和实践上为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1日,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祝贺中国脱贫成就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中国帮助本国7亿多人口脱贫,他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表示祝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脱贫工作取得的成就还有哪些?

汪文斌:中方赞赏伊姆兰·汗总理对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作出的积极评价。我也注意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为世界带来重要启示,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现的决心和行动力是首要经验。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民生改善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人类进步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平均大约每3秒钟就有1个人跨过贫困线。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是人间奇迹。

消除绝对贫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脱贫攻坚,包括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第一线。这其中也包括外交部的同事们。过去28年来,外交部一共派驻了38位驻云南省金平和麻栗坡两个贫困县的扶贫代表和3位驻村第一书记,为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为此深感自豪。

中国的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从理论和实践上为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各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推动世界人权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想强调,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

——针对有关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降低的相关提问,外交部发言人3日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彭博社记者:根据盖洛普有关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降至新低。中方对美国民众对华态度趋于消极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期有很多关于中美关系的民调。我也注意到,从一些民调的数据看,有相当数量的美国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中美人文交流,72%的受访者支持美国积极同中国开展气候治理合作。

我想强调,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但美国上届政府和美国内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诬蔑抹黑中国,肆意挑动对抗和分裂,散布政治病毒,严重毒化了两国的民意氛围。

近期中美双方各层级开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中国农历除夕通电话。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前不久,中美双方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共同参加了以“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为主题的蓝厅论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就在昨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以“合作共赢、再谱新篇”为主题的第五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视频会议。双方应当顺应两国人民呼声和国际社会期待,保持和加强各领域对话沟通。

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我们也希望各界媒体朋友客观真实地报道中国和中美关系,更好地发挥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的桥梁作用。


“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陈旧过时的零和思维,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4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发言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称,中美关系是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并称美方将维护香港和新疆维吾尔族人的权利。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世界的机遇而非挑战。中方始终坚定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所定义的国际秩序。在全球化时代,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对话总比对立好,合作总比对抗强。历史和现实表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总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办法,实现双赢、共赢。

我想重申,中方在涉疆、涉港、经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陈旧过时的零和思维,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一些人罔顾科学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对专家组科学结论进行肆意曲解,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这种行为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

——5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新冠联合溯源研究的质疑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彭博社记者:还是有关疫情的问题。一些科学家称应当对新冠病毒溯源开展“独立调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科学家发表公开信称,当前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的独立性还不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首先我要纠正一个说法,中国和世卫组织开展的是联合溯源研究,不是调查。这一联合研究是全球溯源合作的一部分。2月9日,联合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溯源合作成果。如果有的国家和媒体还没能准确了解情况,建议他们再收听、收看一下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我这里想给大家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的名单完全由世卫方面提出,来自1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既有科学独立性,也有广泛代表性。

第二,中国政府为这次联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和支持工作。为支持这次联合溯源研究,中方应世卫方面和国际专家组要求,组织了中国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溯源工作,并动员大量技术人员为联合专家组搜集数据和资料提供必要支撑。专家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行提出,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由专家组自行起草。

第三,这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联合专家组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开展的一项科学任务,双方专家进行了充分坦诚交流,其结论反应了双方专家的共识,是客观、科学和权威的。一些人罔顾科学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对专家组科学结论进行肆意曲解,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这种行为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你刚才提到的所谓“科学家的公开信”,究竟是秉持科学、专业态度为溯源研究建言献策,还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我想他们心知肚明。

第四,疫情和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多点多地出现的报道越来越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类似考察也愈发显得紧迫和必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也像中方一样,采取科学合作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中方将继续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溯源合作,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应对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中国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