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国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1-03-02 09:36:55 作者:安英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两会前瞻)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国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国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海试……2020,中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令人振奋,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新的一年,中国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料将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

中国高层对此认识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次提及“卡脖子”问题,明确要求——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日前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多次提及“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未来如何发挥好这一显著优势,无疑是拆解“一剑封喉”,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走好“最先一公里”

分析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中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搞清楚。因此,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是打好这场攻坚战的核心所在。

那么,如何走好这“最先一公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作为应用技术的前端,基础研究需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一是加大各级财政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以适当形式投入,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二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三是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对基础研究的重视达到空前高度。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等顶层设计文件相继出台,他认为,中央针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政策举措仍将陆续有来。

激活“第一资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源头活水”。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科技人员队伍,但在优化人才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培养顶尖人才、理顺管理体制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

“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就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郭万达认为,其重点一是引进市场化竞争和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其次,要充分调动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资源,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研通常是寂寞的、清冷的,这需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同时全社会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四海之气”怎么聚集?

科技无国界,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正如习近平去年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的,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在贾晋京看来,中央已经发文,要求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探索推动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等,更多旨在促进科研领域国际合作的政策措施值得期待。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中有相当数量的科技界人士,他们对于破解“卡脖子”难题必然有诸多真知灼见。相信经过中国最高议事殿堂的充分讨论,中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路径也将更显清晰。(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