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牛年来北方最强雨雪!百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极值,还有这种神奇现象…

2021-02-26 06:55:4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下雪了!昨天开始(2月24日),牛年以来大范围最强降雪来袭,这场雪有多大?

山西、河南、陕西等地100个气象站点降水量突破了2月历史同期极值,山西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雪预警。

雪下得这么大,在郑州还出现了“雷打雪”这种神奇的现象。

目前,多地道路结冰预警高挂,公路交通受到影响。另外,预计今天,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汉、江淮及其以南地区;27日起又将有新一轮的大范围降温雨雪过程。

100个站点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极值

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等地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出现降雨、雪或雨转雪天气,其中,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降水量有25~44毫米;今日早晨,陕西中部偏东、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为5~15厘米,局地超过20厘米以上。

统计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山西、河南、陕西等地100个气象站点降水量突破了2月历史同期极值。

像山西,昨天开始多地暴雪、道路结冰、大雾预警齐发,山西省气象台昨天夜间更是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雪红色预警。

这场雪有多大?山西的小伙伴表示,“脚踩进去可以从脚脖子灌进去的厚度”、“好几年没见到这么大的雪了”……

在郑州,降雪深夜到访,许多小伙伴抑制不住兴奋劲儿,从被窝中爬起来,到户外堆起雪人,打起雪仗来。

降雪过后,公路交通受影响较大,截至今天7时50分,河南郑民高速、商登高速等16条境内高速路段目前正全线管制。山西省内也多条高速实施封闭措施。

目前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多地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河南郑州不仅有雪花飞落,还有电闪、雷鸣,一时间暴雪和雷电黄色预警齐发。为何出现“雷打雪”?

@郑州市气象局 以人为例做了一番解释:人吃完火辣辣的火锅,马上喝冰汽水,肚子就叽里咕噜叫唤,要上厕所,倒也很容易理解了。

其实,“雷打雪”只是在特定天气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虽然少见,但算不上反常。

雷电发生,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还要有使湿空气上升的动力,空气能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具备上述雷电发生的这些条件,打雷在任何季节都有可能发生的。

前期郑州气温偏高,大气当中积聚了很多能量,这时候较强冷空气南下,就像冷水泼进了热油锅,激发出强烈的空气对流,雷电就在这个过程发生了,同时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降雨变为降雪,两者同时出现,就是“雷打雪”了。

27日起又将有大范围降水过程

预计今天,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汉、江淮及其以南地区。

2月27日-3月1日,中东部地区又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有雨夹雪或雪;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温幅度有6~10℃,其中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的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以上,长江中下游以北有4~6级偏北风。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