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数千万大学生如何返乡?怎么过年?

2021-01-22 07:00:22 作者:宋佳、王莹、任丽颖、冯维健、李双溪、李伟、杨思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数千万大学生如何返乡?怎么过年?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近日,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临近春节,数千万大学生如何返乡、怎么过年?备受关注。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已提前放假并延长假期,有的高校假期长达70天。部分学校允许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留校,集中管理。而对于个别学生返乡遇到的困难,相关部门也积极出台措施予以帮助。

多数已提前放假回家,中高风险地区高校暂缓放假

2020年末,教育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进度,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据了解,按照本学期开始时校方公布的校历,多数高校多计划在2021年1月中下旬放寒假,有的甚至是2月初。疫情变化之下,高校纷纷调整计划,有不少学校自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就过渡到放寒假阶段。例如,牡丹江师范学院、武昌职业学院等学校,于元旦前就开启了寒假模式。

“不仅放假比往常早,假期也特别长。早早回家也安心了。”经历了2020年年初仓促回家,任何学习资料都没能带的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小张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天津、湖北、广东、浙江等十几个省份的一些高校已提前结束课程并放假。山东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鼓励学校适当提前放假。也有部分高校按照校历正常放假。

1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工研究所的研一学生王天正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他告诉记者,学校本来是1月下旬放假,现在提前结课考试,有同学1月1日就离校了。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今年寒假最大的不同,就是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

河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凡没有放假的高校暂不放假。

吉林、黑龙江两地,多数高校从12月底陆续放假,大学生基本已于疫情出现前错峰离校,少部分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留在学校。

大连近日宣布,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1月16日,位于低风险地区旅顺口区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学校学生启动返乡之旅。对位于中风险地区的高校,则需所在区降为低风险后,再组织安排有序离校。

多校安排返乡专车专机,到家后每日测温打卡

1月15日上午,吉林大学2021年“情暖冬日·学生返乡送站班车”开通。乘车前,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口罩和抗菌喷雾剂等防疫物资,并组织专人负责防疫物品发放和乘车信息登记,确保学生安全返乡。“非常暖心,保障了同学们的途中安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学生李冰雪说。

1月18日,大连理工大学寒假开始。学校于18日至20日三天开展点对点送站。60辆送站专车,分批次将近25000名在校生送往机场、火车站、港口等交通口岸。

有的高校还和航空公司联系安排了专机。1月17日7时,大连外国语大学的172名学生在大连机场候机楼统一办理乘机手续,乘坐包机航班从大连飞往兰州。

1月20日、21日,位于大连的东北财经大学安排3架包机分别飞往太原和兰州,送300多名学生回家。机场设置了大学生返乡专用柜台和临时休息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此外,家在沈阳的学生们坐上了大连至沈阳的高铁专列,最大限度减少了出行风险。

目前,多数学校已发布寒假安全提示,提醒学生在离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记者从返乡的学生处了解到,离校前,学校会统计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

“放假前每个人都填了表格,几号回家、坐哪辆列车、哪班航班都要写清楚。”武昌理工学院的大二学生闫婧怡说。

“我们学校要求每天在线填报个人健康情况。”王天正展示的在线填报表格中,包括了体温、接触人群等信息。

武昌职业学院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文婷表示,学校规定学生返家后需要跟家长一起向学校进行双报备。

有高校给留校生发红包、订“年夜饭”,政府对滞留学生开展临时救助

不返乡的学生怎么过年?

上海多所高校明确,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过年不返乡。江西省教育厅提示,此类学生原则上不回家。河南提出高校应劝导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离校。

多地高校发布通知称,寒假期间,学校将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留校,需要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留校,由学校统一安排住宿。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岩松介绍,大概有不到400名学生因家处在中高风险地区而选择暂时留在学校。“学校根据学生反馈信息和各地政策调整及时优化离校流程,安排辅导员与学生家庭所在地提前沟通,在确认学生可顺利返乡后,协助学生启动离校流程,做到一人一策、事事精准。”

目前,黑龙江一些高校已对留校学生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并组织多位心理教师通过开通心理热线等形式,提供心理健康疏导。

记者了解到,辽宁一些尚有学生在校的高校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等待离校安排。启动离校工作后,对暂时不能返乡的学生,将继续做好其学习服务等工作。

据统计,吉林大学有78名本科生因无法返乡申请留校过年。学校在寒假期间实行封闭管理,为每名留校学生制作了出入证件,每个校区都保留一间食堂和至少一家生活超市,学校后勤部门还要保障学生寝室的供热达标。

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琨说,学校会不定期地为留校学生送牛奶、水果、药品等生活用品,并准备了“留校红包”作为新春祝福。食堂还为学生私人订制了除夕套餐,让他们能吃到家乡味道的“年夜饭”。

与此同时,记者也接到就读于福建、安徽、河南安阳以及河北省内低风险地市高校的石家庄籍学生反映,由于学校要求“清校”,但石家庄从6日起实行严格交通管控措施,他们面临无法回家又无处可去的境况。在安徽就读的王泽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必须离校,他和几个校友只好在当地租房子度过寒假,希望能统筹管理不能返乡的学生。

还有一些在石家庄就读的外地大学生被迫滞留无法返乡。他们四处借宿,有的自费住酒店,三餐靠泡面、零食度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某高校大四学生时某告诉记者,他租住的公寓型酒店价格相对较低。但由于无法做饭,三餐基本靠外卖,每天花费也不少。

有的返乡大学生表示,从低风险地区回石家庄,虽然提供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表达愿意自觉在家隔离,但村里仍不放行。

记者获悉,河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滞留学生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每名滞留学生明确一名救助责任人。对于滞留在学校的学生,各学校要进行妥善安置,保障其正常学习、生活。对于滞留在校外的学生,各学校救助责任人要通过微信、电话等有效方式,与其保持联系,确保联系到每一位学生,随时帮助其解决遇到的问题。(记者宋佳、王莹、任丽颖、冯维健、李双溪、李伟、杨思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