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支架“跳水价”执行半个多月,质量打折没?医院缺货不?

2021-01-19 09:11:23 作者:宋瑞、雷琨、张建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1月,作为首个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左右跳水至700元左右,并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价格。

半个多月过去了,患者用上降价后的支架了吗?手术费用降低了多少?医院服务有没有减项?有没有出现支架短缺情况……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走进天津部分医院,探究“生命的支架”是否真正为更多患者撑开了“生命之伞”。 “加起来便宜了八九万”

39岁的海棠正拿着一叠单子在医院中穿梭奔走,神情略显疲惫,声音依旧清亮,“孩子的爷爷准备出院啦,我正要去办理出院手续!”

73岁的张家旺是海棠的公公,2020年的最后一天,突然意识模糊,被紧急送往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经过心脏造影检查后,老人被诊断出心脏冠脉弥漫性钙化,以及血管多处堵塞,医生建议接受手术治疗。

经排队等待,1月6日张家旺住院,随后进行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在心脏里安装了5个冠脉支架。

“手术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公公被推出来时意识清醒,住院观察了一天之后,第二天就准备出院了,现在他的心率平稳,恢复得很好。”海棠说。

拿到医院诊疗单,海棠仔仔细细看了三遍,“600多元的支架4个,700多元的一个,整个手术加起来还不到5万元!”海棠说,国家的好政策给她并不富裕的家庭节省出八九万元。

对于海棠一家来说,这省下来的八九万元,像是从乌云的缝隙间照进窗来的“一米阳光”。

这半年来,海棠经历了太多,“就像在油锅里涮来涮去。”2020年8月,她的丈夫在外卖送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3个月后,脑部患有恶性肿瘤的婆婆接受了开颅手术,却依旧没抢救过来……

“我就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后,钱可以靠努力再挣,明天会更好!”海棠说。 缴费单上“没大数儿”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徐建强发现,现在心梗发病有愈发年轻化的趋势,隔三岔五就会出现三四十岁的年轻病人。

36岁的邵女士就是徐建强的患者之一。“要没这个生命支架,我人就没了。”经过“惊心动魄”的抢救后,邵女士展开笑颜。

徐建强说:“患者被送到医院时,意识逐渐模糊,身体保持着坐姿,无法平卧。”

当时的情况非常凶险,邵女士心脏左主干道急性闭塞,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跳呼吸暂停。

“急救过程中,我们立即使用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维持其心脏供血,在10分钟内快速开通血管,当我们从屏幕上看到一丝血流,就觉得有希望了。后来在其心脏左主干道血管内放入支架后,心脏有血流灌注,患者逐渐恢复正常。整个急救手术持续了近50分钟。”

“推出手术室时,我就清醒了。”邵女士说。现在,她恢复得不错,夜间胸闷、呼吸困难等术后常见反应都没有出现。

邵女士的爱人坦言,以前就听人说过,做支架手术挺贵的,所以他本来做好了“舍财救人”的准备,“但我前两天翻了翻医院的缴费单,好像也没个大数儿啊。”

徐建强解释道,患者使用的进口冠脉支架降到了600多元。实际上,其他相关医用器械的价格也有所下降。“如球囊反搏泵,原来价格在1.8万元左右,现在降到了约1.2万元,对患者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医院服务没打折扣

记者见到59岁的王征时,他边打着点滴边和病友唠嗑,神情放松,声音洪亮。

1月8日,王征突发心梗,经过心脏造影检查,被判断为心脏主动脉堵塞,13日,他便接受了手术。

“医生将我手腕处局部麻醉后,我的大脑意识还很清醒,当心脏植入冠脉支架后,我马上就感觉到‘松了一口气’,心里一紧的感觉瞬间就没有了。”王征说。手术过程中,医生手法娴熟,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手术。

王征的心脏里植入了一个进口冠脉支架,花费700多元。“原来这一个支架就超过1.5万元,现在虽然价格便宜了,支架质量、医院服务却一点儿没打折扣。术后,医生每天都会来查房,护士定期为我量血糖、测血压,我们老百姓受益很大!”

在王征看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在过去就是很大的手术了,但现在,“这手术也变得很‘亲民’,一般有需要的老百姓都能做得起。”

王征隔壁床的大爷来自天津市武清区的农村,刚出院不久。“老爷子跟我说,这手术原本算下来要花五六万元,现在加上诊疗费、住院费等才花了2万元左右,农村医保还能再报销不少,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王征说。

王征的病友里还有位75岁的大爷,10多年前曾做过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当时用了2个冠脉支架花费10万元。前段时间大爷感觉有些心颤,便趁着冠脉支架降价,再次来到医院检查。 没有出现冠脉支架短缺情况

选在冠脉支架降价后,再择期手术的冠心病患者不算少。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卢成志说,该院心脏科2020年全年共完成1500多台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而近期新价格落地后,科里的日均手术量超过20台,相较去年有所增加。

据设在天津的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简称“联采办”)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跌入千元以内的冠脉支架已落地北京、天津、湖南、山西、新疆(含兵团)等27个省区市。

“中标的10个产品中,我们医院有6种,基本都是我们医院平时就在用的,国产和进口都有。这批集采支架都是临床使用比较成熟的产品,基本能满足临床需求。”卢成志说,医院也提前做好了冠脉支架储备工作,充分保障近期手术的顺利开展,没有出现冠脉支架短缺情况。

针对患者最关心的支架质量问题,联采办主任、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铁军说,药监部门还会对冠脉支架的生产、流通、使用进行全周期质量监管,每一个冠脉支架都有标识码,从生产到使用都能全程进行追溯和监管。

近期,联采办开发上线了冠脉支架产能和库存填报和更新功能,方便及时了解中选产品库存情况,进行短缺预判。同时,依托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联采办分批次从中选企业、联盟省份医保局和各医疗机构三个维度进行了执行准备情况摸底,也着手进行使用情况调研,确保中选结果在全国平稳执行。(宋瑞、雷琨、张建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