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提高金融服务适配性 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2-28 21:48:0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张文婷)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致辞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与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

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重要作用

黄洪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具体而言,黄洪阐释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金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助推器”。“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黄洪说,金融发挥着资源配置和资金交互的枢纽作用,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分配流转,从供给和需求两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将提升经济循环效率。

其二,金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金融稳,则经济稳。“守住风险底线、确保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是维护国内经济循环和产业循环畅通的重要基础。”黄洪说。

其三,金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融合剂”。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黄洪表示,金融通过提供跨境资金转移和保险等服务,支持跨境投融资和贸易,在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提高金融体系与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黄洪表示,要从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与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

首先,是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健全新发展格局的金融调控体系。“金融调控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长短结合,合理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强化逆周期调节。”黄洪说,要注重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制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加强货币、财政、监管和产业等调控政策协同配合,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其次,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新发展格局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改革要提高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结构的匹配度,完善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金融资源配置框架。”具体来看,黄洪认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加快理财、信托转型发展,推动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要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夯实信用基础,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要继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要实行更高水平金融“双向”开放,积极引进符合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专业化外资金融机构。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培育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三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健全新发展格局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黄洪说,金融服务要抓住重点,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打通经济循环断点和堵点,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精准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要规范发展数字信贷、数字保险等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要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金融服务;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加强“两新一重”、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配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四是防范化解存量和增量风险,健全新发展格局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黄洪强调了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进一步推动风险关口前移的重要性。他表示,要精准防控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前瞻应对不良资产反弹,稳妥处置重大风险事件,坚持不懈治理市场乱象;要构建权威高效风险处置机制,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恢复处置计划,压实各方责任;要持续监测和密切防范外部输入风险。

五是提高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健全新发展格局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黄洪表示,金融业要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要持续弥补制度短板,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制度框架,提高制度严密性、执行力和违法成本,坚决不让制度成为“橡皮筋”“稻草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提高监管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要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推动多边和双边监管合作,坚决维护国家金融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