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13家单位通报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情况

2020-11-05 19:23: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蔡秀明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对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今日,13家单位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以下是部分内容摘编——

中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

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紧贴群团工作性质特点,建立健全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秩序和机关干部工作言行,下大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打造符合群团特点的台联机关。完善机关作风建设措施,强化作风养成,打造台联机关实事求是、踏实进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提升全体机关干部整体能力素质。紧扣广大台胞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水平。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

强化反“独”促统大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针对台海形势复杂变化,坚决反制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谋独”,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充分展示我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有力震慑“台独”势力。坚决反制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歪曲“一国两制”、升高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等倒行逆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勾连“台独”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反制民进党当局借新冠肺炎疫情“谋独”行径,再次挫败台挤入世卫大会等图谋。引领岛内社会民众认清两岸关系大势,坚定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海外侨胞反对“台独”,支持祖国和平统一正义事业。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

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重要契机,采取正向宣传引导与严肃惩戒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作风学风建设力度。2月14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以科技部等六部门名义向社会发布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五倡导”,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立新功,引导科技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2月17日,科技部、财政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规范财政资金资助论文发表,不允许使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避免论文与资源配置和利益简单挂钩。2月18日,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打出高校破除“唯论文”的“组合拳”。以整治学术不端行为为重点,查处并公开了一批违背科研诚信的案件处理结果。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打击论文代写代投第三方机构,开展清理学术“黑中介”的清网工作。编辑出版“科学家精神”系列丛书,包括“爱国”“创新”“求实”等6册,现已出版《科学家精神·爱国篇》,详尽记述了32位科学家生动感人的爱国事迹。在《科技日报》开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对40余位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学风进行了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求真务实的良好环境。

科技日报社编委会

对落实党媒姓党要求不到位问题进行坚决整改。

编委会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党媒姓党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作为整个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把强化党媒的政治属性贯穿到报社的各项工作中。研究制定《强化党媒姓党聚焦主责主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从9个方面细化整改工作,确定24项整改任务,明确各项整改措施目标和节点,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对于长期任务持续推进,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整改到位。制定《科技日报社关于加强正面宣传强化党媒属性的意见》,从策划、内容、能力、组织等方面建立健全正面宣传导向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创新传播手段,提升正面宣传质量,提高舆论引导力。

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

进一步明确评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切实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召开2020年评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完善评审工作“四方主体”公正性承诺制度,签订承诺书32.4万份。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坚决杜绝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将违规打探项目评审信息等不端行为列入新修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增加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评审专家或依托单位纵容、包庇项目申请人科研不端行为的要严肃处理等规定。在《2020年度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意见》中明确对评审信息的严格管控要求,以多种形式提醒评审专家、答辩人和委内工作人员切实履行承诺事项,遵规守纪,履职尽责。

中共全国妇联党组

在增强群众性、去机关化上下功夫。党组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增强群众性、去机关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带头检视反思不足,带头从班子改起,督促带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自觉,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按照《全国妇联改革方案》要求,党组围绕妇女群众所需所求所愿和妇联工作重难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改进调研方式,加强调研工作,研究确定了2020年调研工作重点,带动机关部门单位和妇联系统认真执行。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开启网上议事办公机制,建立包括党组书记处全体成员、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主席、团体会员和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的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指导回应解决问题;直接与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妇联主席建立微信工作群,一一通话对接指导扶贫工作;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直属单位和北京市基层社区、有关单位调研指导防疫工作,党组书记处同志通过随机拨打电话,对各地12338热线的接通及答复情况进行抽查,对服务不到位不规范的及时指导督促纠正。制定《全国妇联机关干部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到居住地社区妇联报到、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等制度,努力实现服务妇女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部署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全国妇联机关党员、干部共计243人次分别到北京、湖北的56个街道72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

把农民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重点。制定《2020年全总农民工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全国总工会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任务目标,适时召开总结会议。发挥全总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3月24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在北京等14个省(区、市)开展农村进城就业人员工作生活状况问卷调查。继续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等服务农民工品牌,印发《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农民工相关课题研究。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

努力推动有关方面制止违规使用“红领巾”等少年队标志标识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队旗、队徽、队委标志使用管理规定》,并下发工作指引,确保相关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启动“红领巾”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民政、网信等部门的联动合作,会同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使用“红领巾”名义注册企业的问题已得到有效管控。四是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不规范使用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专项行动,并依托“12355”等团属热线和媒体平台,建立问题举报处置机制,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建立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商制度、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季度分析报告制度。党组中心组专门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严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重视一体推进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第五轮系统内巡视,对2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机动巡视,对2个事业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抓早抓小。组织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深入剖析吉林省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违纪违法案件,向全国检察机关发出通报,督促强化制度约束。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减存量、遏增量,今年1-9月,781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党组坚持实事求是态度,对严抓严管查处更多案件的给予肯定,鼓励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狠抓制度规定落实。持续加强党规党纪、检察禁令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三个规定”,党组成员带头,组织四级检察院全员逐月报告。今年1-9月共记录报告43143件次。向记录报告偏少、不尽符合实际的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9个机关厅级单位党组织发出督促函,确保如实记录形成常态。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狠抓司法廉洁建设。院党组下大决心、加大力度,坚决惩治以案谋私、司法廉洁问题,净化司法生态、政治生态。围绕增强纪法意识和公平正义意识,深刻汲取张坚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教训,有针对性开展整改。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认真查摆、彻底清除顽瘴痼疾。召开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惩治腐败犯罪和违纪违法行为。院党组与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向分管部门通报警示案例,并与干警集体谈心谈话,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围绕完善从业限制和任职回避等制度,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院机关离退休、辞职、开除、调离人员情况,形成离职人员台账,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干警近亲属律师从业情况台账,向近亲属发放廉政提示卡,修订对近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法官任职回避规定。围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利用机关多媒体平台推送廉政家书和节日廉洁预警信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从严追责问责。围绕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管理,对六个直属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中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要论述,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按照分工负责,强化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严抓严管,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纠正并杜绝长期且普遍存在的“老好人”思想。制定并严格执行《全国对外友协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会党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内外工作的方方面面全过程。明确要求会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会同志要确保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都跟上干事创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班子成员要敢抓善管,严抓严管,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上下良性互动、风清气正的新会风,严防并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敢于坚持原则,对分管部门的人和事按规定管起来、严起来,及时防范违规违纪苗头和倾向,对违规违纪者敢于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有问题没发现的失职者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的渎职者严肃依规依纪问责。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存在的“小院文化”和“清水衙门”的模糊认识,增强遵章守纪意识。 

中共外交部党委

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趋势,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坚决反制美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霸凌行径,批驳污蔑和不实之词。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利用涉疆、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

针对理事会未按期换届的整改情况:

1、持续推动外交学会理事会换届工作。加快推进相关程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适时召开理事会换届大会。

2、优化学会理事会队伍结构,增强顾问理事的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和群众性。充分调动和发挥顾问理事的作用。

3、根据外交工作实际需要,及时举办理事工作会议,就国际形势和人民外交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