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国内热词 > 百城千县万村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叶城县近3万人易地搬迁:从新居到优居,幸福不只是住进新房

2020-09-24 17:08:49 作者:刘一鸣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马甲兵摄影报道)平坦道路、崭新民居、排列整齐的农业大棚、新落地的园区厂房……在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座座设施齐备的现代小镇已经崛起。

“我们走出了大山,走进了新生活。住进了新房子,有了好工作,日子越过越好。”9月20日,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居民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说出了当地搬入新居村民的心声。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像依干拜尔地一样,因易地搬迁踏上小康征程的村民有近三万人。村民们不光有了乔迁新居的喜悦与幸福,在产业发展下,也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易地搬迁安置区内,居民的新家陈设。

住进几代人梦想的房子

住进宽敞明亮、水、电、天然气、电采暖一应俱全的房子,是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村民,26岁的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家几代人的梦想。

“这是我们家三代人的第四套房子,家里的前两套房是土坯房,后来住进砖土房。现在能住进易地搬迁安置房,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依干拜尔地说,“拿到钥匙之后,我激动得睡不着觉。”

上下水、天然气、壁挂电暖气片,住进设施齐全的新房子,也让依干拜尔地的父亲感慨颇深:“以前在山上不方便,做饭都是烧柴,做饭油烟满屋、墙面漆黑,现在做饭有天然气,冬天暖气按一下,房子就能热起来,这幸福的日子,也来了。”

此心安处,才是吾乡。老一辈人梦想的“家”,有电采暖和上下水、燃气等已成为叶城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居民家的标配。

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叶城县在实施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时,充分结合城镇化建设要求,配套建设水、电、暖、路、气、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并在生活区规划建设了基层阵地、村民活动中心、派出所、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

“我们住的地方有卫生院、有学校,不光是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去居民活动中心,跳跳舞、唱唱歌。”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居民热孜万古丽·吾斯曼说。

叶城县易地搬迁安置区内,为村民新建的新房。

致富门路多,先安居再乐业

易地搬迁,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迁移,也是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建。既要搬得出、稳得住、还得能致富。

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为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与脱贫的关系,当地建设了乡村车间22座、沿街商铺130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1处,还有保鲜库、净菜中心、农民创业园、畜牧养殖园区、温室大棚等。

搬迁到阿克塔什镇生活的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村民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懂得大棚蔬菜种植技术,2019年自己承包了镇上的40个大棚,带领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我现在学习更多先进的现代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我们的农业越来越高产,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依干拜尔地说。

此外,当地居民也可以在镇上新建的自主创业园实现“创业梦想”。

“我是从柯克亚乡搬迁下来的,原来就有装修手艺,但在乡里发展空间有限。”阿布都热依木·麦麦提说,现在他在阿克塔什镇的自主创业园即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家装修店,“这也是我们一家人新生活的开始。”

截至目前,阿克塔什镇的15个安置区的搬迁群众,在一产实现就业1131人,二产实现就业3064人,三产实现就业3200人,公益性岗位就业991人,生态补偿1896人,自主创业1490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