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史诗京剧《李大钊》8月6日首演

2020-08-06 13:59:54 作者: 王润 武云飞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史诗京剧《李大钊》8月6日首演

8月6日、7日,北京京剧院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将在大兴剧院首演并直播。昨日记者前去探班,不仅看到整个作品呈现出具有革命史诗气质的恢弘大气状态,还看到该剧两位导演曹其敬和徐春兰对演员的严格要求,告诫他们“戏比天大”。

◎排练现场◎

导演指出演员问题不留情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李大钊》这部作品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形象塑造鲜明,唱词深情大气,旋律独特动人。舞台上还借助多媒体效果,表现李大钊英勇就义时的壮烈,最后更是以一种跨越时空的穿越方式,让李大钊的灵魂看到今日中国的幸福生活,更加突出人物的伟大和作品的当代性。

一场大戏如同正式演出般连排下来,演职员们都非常投入和辛苦。徐春兰导演本想让大家休息,只留下几个舞台监督开会,但总导演曹其敬则表示:“大家都留下,集合!”并且当着所有媒体和嘉宾的面,不留情面地指出演出中出现的问题,让大家很受震动。

演出后的总结会上,徐春兰导演充分肯定了整个剧组的努力和付出的辛苦:“剧组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还在不断精益求精。演员们特别辛苦,本来天气就热,台上的灯光一打,我有时上台都感觉要中暑了,但是大家都一直坚持着。”不过徐导也表示:“我们的演出已经彩排了很多场,有时候人也会有些懈怠。但这种重大的历史革命题材作品,需要大家每次都百分之百满腔热情的投入。即使没有观众在场,也能做到非常投入,严格要求,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徐春兰导演特别指出,这场彩排时,有个扮演工人的演员在不该戴眼镜的时候,戴着眼镜上场了,“我一看就急了,当时就想冲上台去,但曹老师摁住了我,避免打乱连排。另外看到有些演员跑圆场的速度还不够,有拖拉的情况,还有谢幕的时候有人不够严肃,有些小动作,这些都让我很着急,好几次想冲上台去,都被曹老师摁住了。”

虽然曹其敬导演在连排时几次摁住了想冲上台去的徐春兰导演,但总结会上她则表现出了更加强烈和鲜明的态度,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不够认真的演员,并且对所有演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咱们这个戏,因为中间遇到了疫情,创作过程比较坎坷,不过现在已经有了很大长进,离我们的最终目标越来越近了。但我要奉劝大家两句话:第一,作为演员,不管你演的是什么剧种,舞台是你的事业,要对舞台有一种敬畏之情!如果你不尊重舞台,就是不尊重自己,就是不尊重你所从事的这个事业。第二句话,“戏比天大”这句话大家都知道,北京人艺的排练场就挂着这几个大字,我们京剧院的排练场也应该挂上这样的大字。戏比天大,舞台是要敬畏的!”

曹其敬导演还语重心长地表示:“不要把认为自己演的角色就是个龙套,我们戏中的每个角色都是一个人物,每个人都有塑造一个人物的任务,你的行为符合这个人物就是对的,不符合就是错的,就是在这个戏里所不容的。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都要想到,我这个戏要表现什么,我作为演员作为人物,我要完成什么!”

曹其敬导演的一番话,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对“敬业”“敬畏”和“戏比天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记者了解到,《李大钊》剧组在各个方面都是这样严格要求的,大到舞美,小到道具,都极为用心讲究。就连舞台上人物阅读的道具书,导演都要求每一页都要印上字,而且还要繁体字。演员的造型和剧中人物还有些距离,剧组也特意找理发师到剧组给演员们理发、设计发型。一出京剧能够对所有细节如此精心,确实令人感叹。

◎剧本厚重◎

打造一部英雄主义史诗京剧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剧本厚重扎实,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为将该剧打造成为思想深邃、构思奇特、手法新颖的剧目,充分展现出剧本所表现的李大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通达的学识、朴厚的作风和顽强的精神的人格典范,总导演曹其敬赋予了该剧史诗京剧的定位,采用广阔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方式,注重诗情化、意境化、象征化的表现手法,以时代背景和空间场景的交互串联营造出厚重的历史质感,凸显英雄主义的戏剧气质。著名作曲朱绍玉更是大胆创新,通过将中国传统作曲手法和西洋作曲手法结合的方式,为该剧设计了一系列突出剧情和表现人物性格的独特唱腔。

这样一部意义重大、精雕细琢的作品对表演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北京京剧院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饰演李大钊,张派名家王蓉蓉饰演李大钊先生的妻子赵纫兰,方旭、张凯、路洁、于欣泽、裘识、于帅、韩巨明、魏学雷等演员都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李大钊的饰演者张建峰本身就是共产党员,三年前还曾参演过《大钊先生》,也为他再度塑造李大钊夯实了基础。他说:“李大钊先生是伟大的人物,他的思想境界和政治格局我们无法超越,但是生动形象的表演,使人物真实可信,是作为演员的职责所在。”(记者 王润 武云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