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工作被老板打压越来越不自信?小心“职场PUA”

2020-08-06 07:06:49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工作被老板打压越来越不自信?  

三招儿帮你远离“职场PUA”

心理话

近日,某女团艺人曝光老板在员工大会上对其进行言语羞辱的会议录音,随后该艺人发文表示,在老板一边打压一边承诺的矛盾对待中,变得越来越自我怀疑,越来越没自我。很多网友感同身受,纷纷表示:这不就是娱乐圈版的职场PUA嘛。那么,什么是PUA?什么样的人容易受职场PUA影响?

PUA,起源美国,全称“Pick-up Artist”,译为“搭讪艺术家”。它的产生背景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发生剧烈变化,很多反叛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大城市生活,然而他们却没有结识异性的传统渠道,也缺乏发展恋爱关系的社交技巧。

瞄准这个市场后,一些成功的有丰富情感经验的男性开班授课、著书立说,教授那些笨拙的挫败的男性如何搭讪、吸引并成功与异性确认恋爱关系。

而随着PUA学的发展,洗脑术、催眠术等精神控制手段加入进来,其后期呈犯罪式发展,如一些人用PUA来操纵他人骗钱骗色,一些人则用PUA来摧毁女性的尊严甚至诱导自杀。

贬低和施恩是PUA的两个核心特点

到今天,PUA一词不再是字面意思,而是特指某种精神控制手段,它通过摧毁他人的自尊自信,操纵他人来满足自己的私欲。其应用场景也不再局限于两性情感,而是扩展到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中,比如老板PUA员工,父母PUA孩子,导师PUA学生等。那要如何快速识别PUA呢?PUA主要有两个核心特点,即贬低和施恩。

以职场举例。贬低是PUA的第一个套路,即老板持续不断地打压你、否定你、贬低你,对你进行人身攻击,然后操纵你的思想。如上述艺人的老板对艺人长相发表的言论,日复一日,被贬低者逐渐失去自我判断,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PUA通过言语贬低,瓦解和摧毁一个人的自尊自信,然后控制他的思想。当一个人失去自我认同,就会无条件认同老板,认为老板说的都是对的。

只有贬低,还算不上PUA。因为只有贬低,我们能很快识别出来这段关系的负面影响,然后离开这段关系。精通人心操纵术的PUA,第二个套路便是施以恩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一巴掌给一个甜枣”。比如老板前一秒把你骂得狗血淋头,下一秒跟你说“我骂你是为了你好”“我骂你是把你当自己人”。施恩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偶尔的表扬肯定、承诺利益、“画大饼”等,让你觉得就算被贬低也是可忍受的。

为什么只有贬低和施恩这两步就能操纵人心呢?因为它直击人性趋利避害的弱点。行为主义流派认为,人们害怕惩罚而希望得到奖励,通过惩罚和奖励能塑造一个人的行为。为了不被贬低,获得利益,被职场PUA的员工不敢有自我,变得唯领导是从。

不自信和依赖让人容易被PUA所伤

心理学研究发现,有一些人极擅长操纵人心。德国精神分析流派心理学家弗洛姆,将之称为“极权人格”,他们喜欢利用和剥削他人,擅长依靠诡计或暴力,从他人那里索取东西。美国人格心理学家克里斯蒂和吉斯,把这种黑暗型人格特质称为“马基雅维利主义”,他们冷酷无情、忽视道德、只看结果、擅长操纵和算计。在他们眼里,其他人不是一个有思想有尊严的独立个体,只是满足自己利益的工具,所以相比平等与尊重,他们更关心如何操纵他人获得利益。

相对应的,有以下两种心理的人,容易被PUA所伤:一种类型是对自己不自信的人。以职场PUA举例,如果你的自我不够坚定,不相信自己的感觉和想法,便会轻易认同老板说的话,老板说你不好你就觉得自己不好,越来越觉得自己不行。第二类是容易对他人产生依赖的人,包括精神依赖和物质依赖。当你依赖一个人,你会不自觉地把自己“交出去”,以对方的思想为自己的思想。举个例子,作为职场新人,你有很多东西不懂,而老板的能力阅历经验等各方面都很强,你信赖他,觉得他说什么都是对的。同时又因为你依赖这份工作,不敢跟老板说不。即使你感到不舒服,也会说服自己“老板否定我是为了我好”。

那么该如何避免被职场PUA呢?首先要分清PUA式批评与建设性批评。PUA式批评是对人不对事,态度是专制的、绝对化的、人格羞辱的,建设性批评是对事不对人,具有指导性、可行性。对PUA式批评要敢于说不。其次,要进行科学的自我评估。如果你的自我不够坚定,不确定自己好不好,在被不断打压贬低时,要多问问其他人的看法,客观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估自我。同时,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不足。科学的自我评估,能够防范被PUA瓦解自尊自信。最后,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当你感觉在职场关系中,经常害怕被批评,经常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时,那么请相信你的感觉,你正处在一个会对自身产生过多负面影响的关系里,请离开这段关系。如暂时还不能终止这段关系,就采取“左耳进右耳出”的隔离策略,隔离掉PUA的影响。

(杨剑兰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