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资源闲置、治理不严 这些“停车难”治理“堵点”如何打通?

2020-08-03 06:53:00 作者:杨绍功 郑生竹 王存福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措施“变味”、资源闲置、治理不严……

这些“停车难”治理“堵点”如何打通?

为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当前多地积极采取增供泊位数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等措施,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但新华社记者走访沈阳、银川、南京等地发现,仍存在小区大量车位“宁空不租”、“智慧停车”变味、“乱停车”治理效果不佳、新建立体停车场闲置等问题,影响治理效果。

多地积极施策缓解“停车难”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多地制定了明确的增供计划。据记者了解,沈阳计划2020年再解决停车缺口30万个,基本达到供需平衡;银川计划2020年新增各类停车泊位10000个。

可以智能找车位并自动缴费的“智慧停车”技术因能提升停车计时计费准确率、车场利用率、周转率、停车费收缴率等指标受到各地青睐。沈阳、南京、青岛等多地已采用“智慧停车”技术开展热点区域临时泊位分时收费,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多地还加强治理“乱停车”力度。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大力整顿主次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苏州实施《苏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规范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这些“堵点”让治理效果打折扣

——治理措施“变味”。记者发现,有城市相关部门推行“智慧停车”的主要方法是在街道两侧划出停车线后分类收费,引来市民质疑。

有市民告诉记者,自家小区周边原本免费的停车位被冠以“智慧停车”之名开始收费。但自家入位车辆被剐蹭后却没有管理人员或机构对此负责。一位沈阳市民反映,由于“智慧停车”位收费不低,不少人冒险将车停在车位外,反而加剧了交通拥堵。还有部分市民向记者表示,当前“智慧停车”未能有效帮助解决停车困难,“只是自动收费而已。”据悉,一些地方已“喊停”相关措施。

——泊车资源闲置。记者走访宁夏等多地居民小区时见到,部分小区地下空置停车位多达上千个,可小区及周边地面上却被停得满满当当,甚至违停严重。

宁夏有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往往与小区对地下车位强行“只卖不租”有关。银川多名房地产从业者向记者透露,开发商对地下车位“宁空不租”是由于出租车位资金回笼慢且可能影响房屋销售。

——“乱停车”治理效果不佳。南京鼓楼区蓝天园小区北门外的单线道龙云路,宽仅四五米。记者了解到,这里多年来都是“乱停车”重灾区。“晚上开车经过实在太危险了。”附近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直到去年底清理消防通道,严重违停才有所改善。不过她认为,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并未改善,违停重现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施策为“停车难”治理提速增效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等专家认为,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法治治理、增加资源供给是当前“停车难”治理提速增效的发力方向。

——理顺体制机制,明确治理主体。专家建议,可在多部门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停车规划、车位配建、标线施划等问题合力协作,统筹策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推进问题解决。也可设立机构,全面负责停车设施管理、收费人员日常培训管理,参与公共停车场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

——强化法治治理,提升治理效能。“广州、西宁等地在当地管理规范中明确了允许车位出租是房地产销售必要条件之一,而银川目前没有类似规范依据,这使得监管部门缺乏落实整改的有效手段。”银川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雷翔宇建议通过立法填补相关空白,将治理“宁空不租”变“软”为“硬”。

——增加资源供给,落实扶持政策。梁启东等专家建议,治理停车乱象需要疏堵结合。从严执法的基础是通过增加公共停车位和停车用地供给、完善补偿政策等举措,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停车服务。

(参与采写:杨绍功 郑生竹 王存福)

(据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孙仁斌 丁非白 杨稳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