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胡见娱玩 > 正文

歌剧《茶花女》时隔9年再度唱响鹭岛 “洋戏中唱”引发观众共鸣

2020-08-02 15:00:51 作者:陈冬 林铭鸿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唯美的歌剧咏唱感人至深的爱情经典。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冬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7月30日晚,厦门艺术剧院,由郑小瑛歌剧中心排演的《茶花女》(中文版),时隔9年再度上演。唯美的歌剧咏唱感人至深的爱情经典,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心灵震撼。这场演出,是“学歌剧来厦门”《茶花女》(中文版)演员培训班的结业汇报。

培训班吸引全国各地近百人报名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此版《茶花女》中,从主角到配角,难觅大腕踪影。这些演员都是义务出演,他们中,有的曾参与过9年前的表演,大部分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声乐专业演员、高级职称教师等,虽然有良好的歌唱基础,但鲜有上台表演歌剧的经验。

郭伟,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曾在乌克兰学习声乐。9年前,他慕名加入郑小瑛歌剧中心的演员培训班,并饰演《茶花女》(中文版)男主角。9年后,郭伟站在同一个舞台,演绎起同样的角色,更加得心应手,这一次,他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新人表演。

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的张倩,就是众多新人演员中的一员,她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现在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音乐教师。去年底,看到郑小瑛歌剧中心面向全国招收歌剧演员的消息,张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最终,她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饰演女主角薇奥列塔的演员之一。第一次系统地接触整部歌剧,张倩特别兴奋,这一趟学习之旅,让她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新的认识。

与9年前无人问津的情况相比,这一期的培训班招生,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人报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终通过视频,挑选出20多人来厦学习。在艺术总监郑小瑛和其徒弟高嵩的授课下,学员们的歌剧音乐理念和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7月18日,已举办了《紫藤花》(歌剧《伤逝》校园版)2020年度演员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茶花女》(中文版)伴奏的是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这也是乐团首次尝试演出西方经典歌剧,经过规范的学习和严格的排练,乐团成员同样受益匪浅。

中文唱词引发观众共鸣

近年来,搬上中国舞台的西方经典歌剧,几乎都用外语原文演唱,若非专业人士,中国的观众几乎不知其所云,以致和者甚寡。对此,郑小瑛致力于推动“洋戏中唱”这个事业。“对绝大多数不懂外语的中国观众来说,虽然有字幕的帮助,却不能从歌者的表演中感受到语言同步的感染力,而歌者也因为无法理解歌词的内容,只能是机械性地去表演。”

郑小瑛说,20世纪50年代开始,已有十几部西方经典歌剧被翻译成中文版热演,《茶花女》则是中国人制作、演出的第一部西方歌剧,单单该剧中文版就曾创造过在一个剧场连演40场、场场爆满的纪录,“译成中文的唱词,观众听懂了,才能引发情感的共鸣。”

郑小瑛歌剧中心自2011年成立后,培养了一批专业水平优秀的歌剧人才,先后推出《茶花女》(中文版)、《紫藤花》(歌剧《伤逝》校园版)、《帕老爷的婚事》(中文版)、《岳飞》(音乐会版)、《快乐的寡妇》(中文版)等五部中外经典歌剧,在全国各地演出累计达二十余场次。其中,《茶花女》(中文版)及《紫藤花》(歌剧《伤逝》校园版)还于2011年参加了首届中国歌剧节展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