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北斗时代”到来,我们的生活将怎样的改变?

2020-07-31 07:22:48 作者:党文婷 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北斗时代”,我们的生活将怎样改变

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全球组网成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以及独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这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具体的改变呢?相比以往在手机、车辆中常用的GPS等导航,又会有哪些差别呢?

抗干扰能力强

以路面上最常见的共享单车为例,在6月23日,哈啰出行宣布,旗下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使用了北斗的定位系统,相比以往的GPS会有哪些变化呢?

“GPS定位导航技术分为军码和民用码,目前对商用开放的是民用码。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如果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对方采取一些干扰手段,就会造成定位不准或漂移,成为我国企业不可控的因素。”哈啰出行研发总监沈鹏说,北斗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是“自家”的产品,从稳定性、可靠性来讲,之前这类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哈啰出行早在2017年就将北斗的接收芯片模组集成到了智能锁里,想等时机成熟再启用。“说实话我们确实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沈鹏自豪地告诉记者。

基于这一特性,全球范围内的产品都多了一种定位系统选择,也就是模片既有GPS又有北斗,平时两个系统一起使用,当一个系统出问题时,另一个可以作为补充,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据了解,由于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北斗系统让定位导航在国内的应用成本也大幅下降。基于自主设计芯片的卫星导航接收器等相关器件价格大大降低,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超过1亿片。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应用北斗技术的各类产品。

定位更加精准

定位精度高是北斗系统的一大优点,由于卫星数量的增加和地基增强系统,定位能力能够从以前的全球范围内优于10米、亚太地区优于5米提升至静态厘米级、动态分米级。

这一特点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影响?

7月6日下午,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突发山体滑坡,塌方100万余立方,但由于石门县提前接到了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来的地质灾害橙色预警,使14户33人全部提前撤离,无一人伤亡。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正是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的帮助下,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程师们得以快速精准地完成测量任务,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精准定位是交通精细化运营的前提。“北斗导航定位覆盖范围更大、定位盲区小,采用北斗实现高精度定位,对于出行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说。

目前,国内已经有重庆、郑州等城市在公交系统中使用北斗定位,让后台实时、准确掌握车辆位置信息和行动轨迹,从而提前预估用户的需求,快速做出车辆的管理和调度反应。

此外,共享出行的无序停放成为城市的治理难题之一,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引导用户文明骑车和规范停放。

创新生态可期

5G技术和北斗都是护航国计民生的“国之重器”,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5G的大容量、高速度、低时延的传输能力,能为北斗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服务。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例,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国内有超过650万辆运营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多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多座海上导航设施应用北斗系统。北斗组网完成后,基于5G的超强传输,可以让交通运输领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提升生产效率。而对于智慧城市、精准农业、人工智能、航天海事等领域,“北斗时代”的到来同样正在开启一个令人期待的创新生态。

北斗三号的发射,让短报文通信成为北斗的“独门绝技”——信息发送能力从原来的一次120个汉字提升到一次1200个汉字,通信带宽也从50万用户能力提高到500万用户,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中心控制系统间均可实现双向通信。

目前,这一特点已经被诸多领域所看好,开始进行相关的研发。“我们可以基于高精度的位置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来开发一些附加的增值服务,假设当单车精准定位到某一建筑物附近,我们就可以在这个范围内推送相关的信息。”沈鹏说。此外,这一功能也将使野外作业、登山、探险、救援等领域的工作更为便利。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