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三伏天”当心这些“夏季病” 家有小儿尤其注意

2020-07-21 10:06:1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是头伏第一天,也开启了“三伏天”2020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还将面临40天加长版“三伏天”。高温高湿加压下,各种“夏季病”蓄势待发,而与成人相比,儿童的五脏六腑相对娇弱,抗疾病侵袭能力较差,更应该加强呵护。

高温中暑需提防

入伏后气温升高,加上近期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容易造成中暑。因为温度高时,人体主要靠汗液的蒸发带走身体的热量,维持体温稳定。在湿度大温度高的情况下,汗液无法蒸发,热量积聚在体内。如果在高温下进行剧烈运动,特别是喜欢跑步、竞走、球类运动等的体育达人们更易造成中暑。

对于孩子,家长要根据天气适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建议给孩子选择吸汗透气的棉质衣物,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提早规划出行时间,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玩耍。保证孩子睡眠充足,同时,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因为水分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

预防中暑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太阳的暴晒、高温下作业,一旦发生中暑,要立即降温处理,及时将人转移到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多喝水。注意降温时不要引起寒战,以感到凉爽舒适为宜。

胃肠道疾病需注意

由于夏季气温高,食物中的细菌很容易生长繁殖,食物易变质,会引起肠胃炎、腹泻,甚至是食物中毒等问题。再加上大家夏季偏爱冰西瓜、冷饮等,会加重胃胀、胃痛、腹泻的发生。

预防胃肠道疾病需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保护好自己的肠胃功能,饮食中避免食材的腐坏,尽量不吃生冷、过夜食物。食物完全加热后食用,这样大部分的细菌可以被杀灭,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注意肚脐不要受凉。

夏季腹泻,对于孩子极其常见。不论是着凉了还是饮食不当,都可能引起腹泻。治疗腹泻的重点在于防治脱水,而非快速止泻,父母不可给孩子自行服用止泻药,有增加细菌繁殖和毒素吸收的风险。如果腹泻的孩子一旦发生口唇干燥、眼眶凹陷、哭时泪少、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减低等疑似脱水的征象,建议及时到儿内科就诊。如果孩子腹泻症状明显或反复发作,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定疗程的益生菌,以调节肠道的微生态平衡。

空调病感冒需预防

“空调病”是一个近年逐渐流行的词。由于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流通差,容易出现烦躁、感冒、发热等症状。西瓜、冰棍、空调是许多人夏日避暑的“三大法宝”,但是贪凉,空调温度太低易引起感冒。

专家提醒,夏季适当地调整空调的温度,让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尽量缩小,加强室内的通风;多喝白开水、绿豆汤、薄荷、金银花等。

对于儿童来说,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如果空调使用不当极易引起感冒、发热、咳嗽、胸闷等病症。家长不要贪凉而让宝宝遭受“人造风寒”。宝宝在空调房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6~8℃为宜,设置空调温度在26℃以上,睡眠模式,空调出风口可以安装挡风板,避免风直接对着宝宝吹。白天房间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外空气流通,并定期对空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以还原室内洁净空气。

蚊虫叮咬皮肤病需防范

夏季蚊虫增多,被蚊虫叮咬后,部位出现红肿、疼痛的现象,更可怕的是蚊虫叮咬可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等多种传染病。专家提醒,少去草丛等蚊虫滋生的地方,如被叮咬后应避免过分挠抓,否则易发生感染。

天气转热马蜂活动更加频繁,加上夏季衣服单薄,更易被马蜂蜇伤。马蜂蜇伤以后除了引起疼痛,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可能病人很快会死亡,包括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特别是遭到群蜂的攻击。因此,被马蜂蜇伤后应立即就医,及时处理治疗。

对于儿童来说,除了蚊虫叮咬,还需预防痱子。宝宝的汗腺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夏季炎热高湿,宝宝活动量大容易出汗,如果忽略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则容易出现汗液堵塞毛孔诱发的出疹性疾病,比如痱子。在护理上,要每天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过热。对于已经长痱子的皮肤要裸露,也要勤剪指甲以防宝宝因瘙痒而抓破皮肤,继发皮肤感染。饮食上,易生痱子的孩子尽量少吃鱼、虾等“发物”,多吃蔬菜、水果。如果痱子痒痛严重且有渗出液,建议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夏季儿童保健小贴士

家长若掌握一定的保健常识,可降低孩子的患病风险。夏季儿童保健要注意哪些细节?

1.营养讲究均衡。饮食要多样化,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给脾胃增添额外的负担。保证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一些五谷杂粮。如果宝宝夏季胃口欠佳,家长可喂食粥、凉拌面等。

2.忌过多食用生冷瓜果冷饮。若夏天贪喝冷饮或过食生冷瓜果,孩子可能会使出现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出现呕吐、腹泻等,因此需特别留心。

3.提倡孩子多喝白开水。不推荐饮用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因为含有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过多饮用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和消化功能,而且摄入过多糖分也会发胖,因此给孩子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

4.大汗后不洗凉水澡。孩子生性好动,夏季极易出汗,如果大汗后用凉水洗澡,会使孩子毛孔迅速闭合、血管收缩,不利于病邪通过汗液从毛孔排出,反而使孩子容易生病。因此孩子洗澡以温水为宜,水温不高于4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