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今年的“生日”,美国过得很特别!

2020-07-07 07:06: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相当于美国的“国庆节”。赏焰火、游沙滩、办聚会……美国往年的独立日都会举行一些热闹的庆祝活动。但今年这个“生日”很特别,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美国欢度佳节的热闹少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争议、矛盾和撕裂!

  7月4日,焰火在美国华盛顿上空绽放,庆祝美国独立日。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增病例数创新高 白宫高调“庆生”引争议

连日来,美国多地疫情形势严峻。4日,美国50个州中有40个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美国疾控中心网站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7718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

7月4日,一名行人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显示新冠疫情最新情况的信息屏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疫情阴影下,各州的庆祝活动明显减少,80%的社区烟花表演被取消,但白宫依然特立独行,连续两天举行庆祝活动。

3日晚,特朗普造访“总统山”,同数千名观众一起观看烟花表演。活动现场,特朗普和绝大部分民众都没有戴口罩,也没有人保持社交距离。美国传染病专家称,总统的行为“极不负责”。

白宫4日举行的相关活动上,人员依旧密集,很多人未戴口罩。华盛顿市政府方面指出,白宫的活动违反公共卫生建议,为应对疫情带来风险。

加州卫生官员凯泽说,“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25日)之后,我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例,在7月4日之后,我们再也承受不起另一次(病例)激增了。”

还在淡化疫情 总统独立日演讲被批

特朗普4日晚在白宫发表独立日演讲,谈及疫情的篇幅并不多,他没有提及疫情造成的死亡,却大肆宣扬抗疫“成果”。他声称美国抗疫取得了“许多进展”,病例激增是“大规模检测”的结果,美国也许“远不用等到年底”就会研制出新冠疫苗或药物……

《今日美国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病毒挥舞白旗,是对美国生日的嘲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卫生记者桑贾伊·古普塔4日发表文章称,从美国疫情形势来看,现在还远没到庆祝的时候。美国部分地区存在疫情失控风险,美国应反思疫情防控工作。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埃莱娜·奥伦撰文说,新冠病毒不仅夺走如此多的生命,还“刺透”美国政体,暴露出美国结构性和社会性“软肋”。

在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科宁迪克看来,美国正上演一场“皇帝的新衣”。所有人都清楚问题所在,但一些人就是选择眼睁睁看着更多人失去生命,而不去坦然承认并予以应对。“流行病考验卫生体系,更考验政治体系,而我们的体系正在失灵。”

独立日抗议不断 示威者:美国从来不伟大!

疫情之下,美国反种族歧视运动愈演愈烈,独立日当天也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

特朗普发表演讲“致敬美国”后,反种族歧视的示威者们聚集在白宫外的广场,焚烧美国国旗。他们高呼口号:“一、二、三、四,种族灭绝、战争、奴隶制;五、六、七、八,美国从来不伟大!”短短几秒内,星条旗就化为灰烬。

据悉,另一个名为“拒绝法西斯主义”的组织,当天也举行了抗议活动,要求特朗普和彭斯下台。

种族歧视问题加剧美国社会分裂,但特朗普并没有努力弥合分歧。特朗普4日独立日演讲的一大重点就是抨击“激进左翼”。他批评当前美国各地移除内战时期维护奴隶制的南方邦联纪念物及历史人物雕像的风潮,称那些人是“愤怒的暴徒”,表示要保护美国历史遗产和生活方式。讽刺的是,就在同一天,巴尔的摩市的示威者推倒了一座哥伦布雕像。雕像被套住拉倒,断成两截,最后被拖走扔进了河湾。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社会因种族歧视等问题而分裂加剧之际,特朗普仍不断发表措辞激烈的言论,这种做法意在吸引更多保守派选民,为他竞选连任造势。

独立日,这个往年美国的庆祝时刻,今年却被争议、矛盾和撕裂 “献礼”。度过第244个独立日,美国应该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编辑:李雪梅 综合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环球网、中新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