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热血不灭,丹心不改

2020-07-06 09:44:42 者丁文娴、姬烨、肖亚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热血不灭,丹心不改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姬烨、肖亚卓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

即使已经有所心理准备,告别还是来得猝不及防。4日,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通过微博宣布退出国家队。至此,曾叱咤羽坛的“四大天王”全部谢幕。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冠军荣耀

“2000年,我为成为了‘中国队的林丹’兴奋又自豪。”世纪之交,17岁的少年开启了人生中的新篇章。

两年后,林丹首次参加全英公开赛并获得季军,紧接着在韩国公开赛上夺冠。同年8月,他登顶世界羽联男单世界排名第一。那个5岁开始练球的男孩,在世界赛场上逐渐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他开始将越来越多的冠军收入囊中,逐步成长为中国队男单头号选手,外媒称呼他“super Dan”(超级丹)。2004年全英赛,林丹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对阵“四大天王”中最年长的丹麦人盖德,最终2:1逆转夺魁。两个月后,他帮助中国队时隔14年再度捧起象征男团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

然而,雅典奥运会给了林丹一记当头棒喝。以世界排名第一身份参赛的他惨遭“一轮游”。意气风发的“超级丹”遭遇爆冷,还是在最重要的舞台上,“特别失落,眼泪不自觉地就流了出来”。而那块金牌,最终挂在了印尼“神童”陶菲克的脖子上。

这次刻骨铭心的失利让林丹觉得自己更成熟了,“当我挺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反而更加自信了”。转年,林丹就赢得世界杯冠军,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收入囊中。随后,世锦赛、全英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林丹霸气十足,所向披靡。

2008年夏天,世界瞩目中国。久违的奥运赛场上,林丹先后淘汰韩国选手朴成焕、老将盖德、队友陈金,一局未失进入决赛。决赛并没有预想中艰难,林丹获得一场2:0的速胜。球网对面,是被打蒙了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

“等了4年,我终于拿到了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真的很高兴。”林丹向全场观众行了个标志性的军礼,然后扔掉两只鞋子,冲向看台与大家拥抱。狂热的欢呼声将他淹没。

最伟大的对手

“感恩国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练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着我,感恩球迷们支持着我,还要感谢优秀的‘对手’们激励着我。”这是林丹4日“告别宣言”中的话,其中的“对手”,一定有李宗伟。

北京奥运会后,“四大天王”中的盖德和陶菲克竞技状态渐趋下滑,两人也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对于步入巅峰期的林丹而言,最强劲的对手就是李宗伟。从2004到2018年,40场对决,“林李大战”永远是羽球赛场最抓人眼球的看点。

两人连续三届在奥运会碰面,第一回在林丹的主场,李宗伟溃败;第二次在伦敦,双方苦战三局,林丹2:1逆转获胜,成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首位成功卫冕的运动员;最后一次在里约,半决赛中李宗伟终于战胜林丹,但隔日又输给了谌龙,依然无缘金牌。

英雄惜英雄。两人相互竞争,也相互成就。李宗伟盛赞林丹是历史最佳球手,“没有林丹,也不会有今天的李宗伟”。林丹则在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自己不断提高、一直获胜时,用手指了指旁边的李宗伟:“就是他!”

英雄命不同。林丹手中握有前无古人的20个世界冠军头衔,包括两个奥运会冠军、5个世锦赛冠军、两次世界杯冠军、6个汤姆斯杯冠军和5个苏迪曼杯冠军,是史无前例的双圈全满贯获得者。李宗伟则拥有69个国际赛事冠军,却始终与世界冠军无缘。

去年6月,带着很多遗憾和不舍,李宗伟因身体健康原因做出退役决定。即将年满37岁的他在发布会上一度哽咽落泪。林丹随后在微博上分享歌曲《朋友别哭》,配以文字:“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热血不灭

“‘坚持’,每个煎熬的时刻我对自己说,让自己的体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长一些。比起年少单纯地追求名次,这些年我更想挑战一个‘老’运动员的身体极限,实践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里约奥运会后,林丹依然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但人们越发明显地感受到林丹的变化。从前的进攻型打法不见了,场面没那么“好看”了,经常因体力不足导致决胜局崩盘,很多比赛已经不再能够站上领奖台。

“这是我面临的最残酷最艰难的奥运周期,奥运资格主要是跟队内的队友竞争,谁的积分靠前谁进入奥运会,我尽量在这个过程中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竞技状态和斗志。但我觉得,正因为艰难,才有意义。”林丹说。

去年末的香港羽毛球公开赛,林丹第二轮出局;今年初的马来西亚大师赛上,他首轮即遭淘汰;全英赛中,他拼尽全力不敌队友谌龙。尤其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羽坛处于停摆状态,东京奥运会因此推迟,这让林丹的奥运前景又蒙上一层阴霾。

于是,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告别的话还是说出了口。“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有感恩、有不舍、有不甘也有无奈。”

“90”后丹麦选手安赛龙从小视林丹为偶像,“看了很多林丹比赛,我很尊敬他”。小时候的他也许不敢想象,自己也会迎来与偶像隔网相对、并获得胜利的那一天——安赛龙在里约奥运会铜牌战中击败林丹,一年后又在世锦赛决赛里战胜偶像。在得知林丹退役时,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感谢你带我成长!

李宗伟在微博上回应:“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热血不灭,步履不停。林丹说未来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也会去寻找新的“赛场”。

在全场震耳欲聋的喝彩声中,“超级丹”一手行军礼,一手指天,五星红旗漫天飘舞。也许以后再也看不到这样的场景,但没有人会忘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