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粽子口味地图出炉!终极解密“甜咸之争”

2020-06-24 15:50:01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吃货不分南北,口味必分甜咸”,作为端午节的特色美食,粽子几乎每年都会引发咸甜之争。粽子的甜咸之争其实与气候环境、文化习俗等因素关系密切,中国天气网根据用户调查推出独家粽子口味地图,快来看看是你家的口味吗?

中国天气网对网友的1008份投票调查显示,365人偏好咸粽,占比36.21%,349人选择甜粽,占比34.62%,甜咸党几乎势均力敌,而甜咸通吃的比例为23.91%,此外还有5.26%的网友表示不吃粽子。

随着物流发展和文化融合,很多地方的人们食粽都是咸甜通吃,只是粽子的口味偏好仍有一定的地域规律,北方人吃粽子偏爱甜口,而南方人青睐咸口。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不完全统计样本,山东、河南、湖南、浙江等地均属于甜咸通吃地区,山东爱甜口的人群占到90%,河南喜爱甜粽子的人群占到81%;而湖南则有73%的人群爱吃咸口,浙江更是高达87%的人群喜好咸口。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我们一般有“主食为咸,辅食为甜”的饮食习惯,食粽呈现“南咸北甜”就可能与粽子在饮食中扮演的角色有关。我国北方多地居民以面食为主,因此粽子一类含糯米的食物,一般作为饭后甜点等,故粽子爱甜口;而南方气候温暖潮湿,适宜水稻生长,居民以大米为主食,所以粽子一般会当正餐,早中晚餐当中都有可能出现,既为主食,吃咸口也就顺理成章了。

统计分析来看,粽子的馅料极为丰富,同为甜粽可以区分为蜜枣粽、八宝粽、豆沙粽、红豆粽、花生粽等;而咸粽大多与肉结缘,有鲜肉粽、咸肉粽、烧肉粽、火腿粽、香肠粽等,配料也分绿豆、虾米、香菇、蛋黄、板栗等。

从分区统计来看,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新疆、青海等地以枣粽为主。石妍表示,枣树是喜温耐旱植物,北方日照充足、天气干燥适宜枣树生长,尤以西北大枣和河北金丝小枣较为有名,北方端午粽惯以枣为馅很符合当地特色。

四川、重庆、湖南吃端午粽喜好腊肉入馅,偶有椒麻味。石妍表示,这一带比较潮湿,全年平均相对湿度都在70%以上,为了防腐,当地居民喜好用烟熏的办法来保存肉制品,因为腊肉表面附着大量碳颗粒,可让细菌无法侵袭。而椒麻味亦可祛湿,故腊肉入馅的粽子也是受当地天气和生活习惯的影响。

广东、福建等地喜好咸肉粽、烧肉粽,且爱加入干贝、虾米等馅料,这也与当地临海,海产品丰富有关。

由于各地的文化习俗不同,大家喜爱的粽子的口味和吃法也有区别,咸甜差异、南北之分在所难免,不管哪种口味,都要放“粽”端午,吉祥安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