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怒火蔓延140多城,白宫外拉铁网…… 美国骚乱愈演愈烈

2020-06-04 06:57: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蔓延美国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和暴力冲突进入第8天,怒火延烧到全美至少140个城市,白宫外拉铁网、多地部署国民警卫队……全美沦为“战区”,骚乱愈演愈烈。

最新消息

反种族主义示威持续

美多地部署近2万名国民警卫队

反种族主义示威6月2日继续在全美多个城市进行。第18空降军宪兵营和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已经部署在白宫附近、华盛顿国家广场等多个敏感区域。美国国民警卫局局长2日说,目前已有超过1.8万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在29个州和华盛顿市协助应对骚乱,而且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只会让情况更糟

美多州州长反对总统考虑派遣军队的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向各州表示,如果各州无法有效控制示威游行活动局势,联邦政府将考虑直接向各州部署军队。伊利诺伊州州长表示,总统的言论只会让情况更糟。华盛顿州州长称,特朗普此番言论再次证明了他无能为力。得克萨斯州州长强调,该州不需要联邦政府派遣军队干预。

尸检结果证明“他杀”

涉事警察局被提起民权指控

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法医办公室和弗洛伊德家人聘请的法律团队1日公布尸检结果,均认为弗洛伊德死于他杀。这与此前官方尸检初步结果相悖。明尼苏达州2日宣布对该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起民权指控,将就其是否系统性歧视有色人种展开调查。

骚乱和破坏“不能让我的兄弟活过来”

遇害人亲属呼吁和平示威

遇害人弗洛伊德的亲友和大批市民1日在他身亡地点举行纪念活动。弗洛伊德的兄弟特伦斯在现场呼吁人们和平示威。他说,“我理解你们的心情”,但骚乱和破坏“不能让我的兄弟活过来”。

国民警卫队现新冠肺炎病例

大规模集会恐致疫情二次暴发

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2日发表声明说,一名国民警卫队队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外,还有9人出现了相关症状。该州约7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将全部接受检测。多位官员及专家忧虑大规模人群聚集会毁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导致疫情二次暴发。

现场直击

白宫外竖起2米高铁网

抗议人群达上千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晚,白宫北门外拉法耶广场周围竖起近2.5米高的铁网围墙。特勤人员2日已经将白宫周围多条道路全部封闭。但是,华盛顿民众继续前往白宫抗议,一些抗议者试图推动铁网。19时,美国华盛顿特区宵禁正式开始后,白宫外的抗议者仍未散去,目测抗议人数已达上千人。

黑人见义勇为阻止抢劫

警察到场后现荒诞一幕

美媒记者2日在洛杉矶采访时,偶遇暴力示威者试图抢劫一家酒店。一名好心的非洲裔妇女勇敢站出来阻止抢劫。但当警察赶到时,即使记者一直在旁边解释谁是抢匪、谁是好人,警察却二话不说先把帮忙的黑人制服了。非洲裔妇女的丈夫、妹夫等几个黑人也被不由分说地铐上了手铐。在记者多次解释之下,他们才被释放。

非洲之怒

非洲政要谴责:

这是“谋杀”,要求彻查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5月29日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对弗洛伊德的“谋杀”,不接受“对非洲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要求美国政府官员“加大力度确保消除一切种族歧视”。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蒂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帖称,非盟又一次见证一名非洲裔美国男子被毫无理由地杀害,对此感到痛心……“非洲要求彻查这一杀人事件”。

非洲媒体刊文:

“以为对这类事情免疫,但我错了”

南非发行量最大的周报《星期日时报》刊文称,世界上每一个任由种族歧视存在的人,都对弗洛伊德之死负有责任。埃塞俄比亚《首都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我以为我已经对这类事情免疫,但我错了。它就像一把滚烫的尖刀,刺透每一个非洲族裔的肉体、灵魂和尊严。”

多方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种族主义令人憎恶,全人类应予以坚决抵制

古特雷斯2日表示,种族主义令人憎恶,全人类应予以坚决抵制。他表示,人们的不满必须得到倾听,但表达不满的方式应当是和平的。希望美国政府在回应示威时保持克制。

联合国人权高专:

种族不平等问题是美抗议活动蔓延的“助燃剂”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2日发表媒体声明说,种族不平等问题是美国抗议活动蔓延的“助燃剂”。抗议活动凸显了美国在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不平等和种族歧视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是时候了解什么是不公正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特朗普强力驱散示威者并威胁动用军队,他沉默了20多秒后说:“是时候了解什么是不公正了,(在种族问题上),尽管多年来取得了进展,但这种情况仍在继续。”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美国政府没有处理好当前国内的人权问题

扎哈罗娃1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一直以来,美国政客试图让整个世界相信,美国的内部问题都是由外部因素引发的,尤其是俄罗斯。此次全美爆发抗议活动,美国政客再次企图将责任“甩锅”给俄罗斯。美国政府显然没有处理好当前国内的人权问题,因此他们也无权对他国指手画脚。

5月30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经过一片催泪瓦斯覆盖的区域。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摄)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警察以这种方式杀死任何人都是不可接受的

土媒3日报道,恰武什奥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种族、宗教如何,警察以这种方式杀死任何人,都是不可接受的。”

伊朗外长扎里夫:

全世界早就应该向种族主义宣战

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社交媒体谴责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问题,称全世界早就应该向种族主义宣战。

监制:徐倩毕秋兰

编辑:李雪梅

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