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鼓励休闲消费、带动短途旅游 多地试水“周末两天半”

2020-06-03 07:10:47 作者:王俊岭 龚文静 李嘉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鼓励休闲消费,促进市场恢复,带动短途旅游——

多地试水“周末两天半”

——“2.5天休息日,周末的短途游可以安排上了!不仅避免了出行高峰,还提高了生活质量。”

——“缩短了工作时间,是否会对企业的营收有影响,进一步降低员工的薪酬福利?”

最近,每周2.5天休息制度引起热议。自今年3月份以来,河北、浙江、江西、甘肃等多地为减少人员聚集并促进市场恢复、鼓励休闲消费、促进内需回补,纷纷试行周末“2.5天休息制”。这一政策目前落实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又该如何发展?本报进行了走访。

弹性更足,休闲规划选项增多

“周五下午多出来的半天休息,去了渔舟湾湿地公园,绣球花开得正美!”肖女士兴冲冲地安排了市内周边游计划。据通知,江西省第二季度开始推行两天半周末,预计持续3个月,在南昌一家国企工作的肖女士较早享受到了这一福利。

湖北襄阳大四学生李向阳对这一制度很期待:“如果能全面推行,我很赞同。本科期间我已经习惯了上5天学、休息2天的日子。如果上班的时候能一周有两天半休息,我会用这段时间来学习新技能,弥补初入职场的不足,快速融入社会。”

“政策执行后,孩子爸爸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了,特别是能早点接孩子回家。”王欣说,自己的丈夫在内蒙古电力集团工作。5月1日起,该集团执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周一至周四则每天增加半小时工作时间。对于政策带来的新改变,作为家庭主妇的王欣表示很高兴:“前不久我们就周五下午出发,来了一趟郊区短途游,一家人玩得十分尽兴!”

据了解,所谓“2.5天休息制度”,即周五下午加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就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5月14日,内蒙古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下发《关于暂行弹性休假制度的通知》,提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发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假日旅游休闲活动,从5月15日起,暂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制度,至7月15日结束。探索“两天半周末”的还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浙江等10多个省份,3月起陆续推出并试行“2.5天休假制”。

为防止制度试行的“水土不服”,各省针对实际情况,做出了相应的差异化规定。例如,浙江省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而甘肃省陇南市仅是“行政事业单位”试行。江西省仅在2020年第二季度试行,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的推行时间则从4月1日延续到了10月31日。

提振消费,旅游市场反响积极

“虽然两天半休假制度被提出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反而为推动制度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契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张丽云表示,在这一关键节点多地提出“两天半周末”,当期目标是为了提振消费,并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将周末作为拉动经济消费的突破点,可以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行为,增加消费支出。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下降了56%,国内旅游收入同比下降69%。而“周末2.5天”为旅游业带来了新希望。

河北衡水滨湖新区税务局职工卢建雷说,多了半天休息时间,周末的安排可以更丰富,也可以和亲朋好友外出短途旅游。“我本人在外地工作,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赶回家中,避免了夜间行车的危险。事实上,我觉得目前旅游业也急需刺激性消费,老百姓还可以利用多出来的半天提前赶往景区,时间不那么紧张后,旅游体验也提升了。”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明源介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部分地区推行“周末2.5天”为短途游创造了有利条件,催生了一大波需求。针对短途游、周边游需求上升的现状,国旅于4月成立国内游工作小组,在确保游客安全的同时,划定海南、北京、华东、云南、重庆、新疆、西藏7个国内游重点市场。“短途旅行需求的上升,反过来激发了行业创新。江苏中旅不久前策划了‘风起时,一起飞’航空科普亲子研学活动,家长和孩子在周末体验共同探索学习的乐趣;宁波国旅组织的‘静生活·慢旅行’户外亲子活动,也在充分保证用户安全的同时,深耕消费者对亲子共处私享空间的诉求。未来这类有针对性的特色、短期旅游产品将进一步推出。”吴明源介绍。

看好“周末2.5天”拉动效应的不只旅游业。苏州众享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许玺章对这一制度同样表示认可。许玺章认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经济发展。员工在得到更多休息时间的情况下,反而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积极性。“就浙江来说,杭嘉湖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人们平均收入水平较高,也是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地方,弹性休假这半天,配合杭州推出的消费券,可以通过旅游消费进行消化,效果会很不错。”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员工黄兆俊说,“不过,像金华、衢州、丽水等浙江省内经济相对不太发达地区,居民更愿意把空闲的时间用来赚外快。”

好事办好,科学执行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执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单位,多为工作相对稳定、时间固定的部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基层单位、服务性机构和私营企业落实这一政策的难度较大。

“复工复产以来,公司正在抓紧时间赶进度。作为初创型公司,今年APP端的客户量正快速增长,这一制度不太可能在公司业务成长期推行。”湖南苗木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自力表示,在长沙能完全实现双休、年假的民营企业占比并不高,许多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展有所停滞,对他们来说,确保当前阶段产出更为重要。

与此同时,“两天半周末”落实后可能产生的潜在问题也引发了职场分歧。此前在沈阳某企业的职工代表视频大会上,就上演了一场关于是否执行“两天半周末”的争论,由于企业和职工未达成一致,最终不了了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水雄指出,政策落实难主要是由于各地相关政策不够明确、存在弹性执行空间。“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试行两天半周末。在措辞上更多是‘鼓励’和‘建议’,而非强制执行。对于用人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多让员工工作1天,就意味着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他们自然倾向于暂不执行。这就造成了执行与不执行政策的单位间的不公平竞争。”王水雄说。

王水雄建议,应当在政策制定方面做得更彻底,例如要求用人单位统一实行“上4天班休息3天”制。这种制度的好处在于,每个周末都是一个“小长假”,员工可以全家外出旅行,甚至实现工作在一个城市、生活在另一个城市的“双城记”,对于经济的拉动增长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当然,为了真正实现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效果,还应当辅以别的政策,如政府应当容许更大规模的非正式就业,幼儿园和中小学要相应调整放学时间等。

针对目前部分用人单位存在的职工休假难问题,沈阳大全律师事务所律师邢燕表示,根据劳动法,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规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因此,让现有的带薪休假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发挥“两天半周末”的作用。

王俊岭 龚文静 李嘉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