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马拉松行业:期待发令枪响

2020-06-01 07:55:41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日前,原定于3月1日举行的厦门北辰山越野赛发布公告,将赛事延期至11月29日举行。

该项赛事是厦门路桥体育的自有品牌赛事,他们期待,在11月的鹭岛,抛开一切顾虑,将自己抛向北辰山的青山绿水间。

不过,对于当下的福建马拉松行业来说,在抛开一切顾虑之前,依然必须在漫长的暂停键下等待枪响的一刻。

短期内不可能恢复

除了厦门北辰山越野赛之外,包括龙岩冠豸山国际半程马拉松、将乐100国际越野挑战赛、东山岛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赛事都发布了延期公告。

据自媒体《马拉松123》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我省各项马拉松赛事一共取消2场、延期9场。

“从目前情况来看,马拉松赛事短期内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作为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执行方,福建天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剑强认为,“一个赛事筹备期需要三个月左右时间,再加上南北方天气气候的差异,不是全年都适合举行比赛。实际上今年留给各个赛事公司办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比赛时间减少就意味着“蛋糕”小了。“延期的大量比赛也可能在复跑后出现密集撞车的情况,国内马拉松跑者的数量是基本恒定的,密集赛程之下,部分影响力较小的比赛可能出现参赛跑者数量不足的情况。此外,赛事刚刚恢复,很多跑友因为缺乏系统训练准备,身体机能和运动状态大不如前,势必会让赛事运营的安全风险增加。”郑剑强说。

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过去五年,我国马拉松行业发展速度惊人。日前,中国田径协会联手果动科技发布《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马拉松市场延续了自2015年以来的火爆态势,全年大陆地区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较2018年增加247场。其中,福建2019年共举办了52场规模赛事,比2018年减少了8场,排在全国第12位。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许月云认为:“疫情暴发后,这几个月时间看似无赛事可办,但苦练内功的赛事公司可不少,也让整个行业多了些静下来思考的时间,反思中国马拉松过去几年粗放型发展的弊端和不足,相信这肯定会倒逼未来马拉松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多名马拉松行业人士也认同,2020年的马拉松行业可能会重新进入一个洗牌期,而韬光养晦或成为突出重围的支撑点。

对于已经在1月初成功举办了2020年国内首场双金赛事厦门马拉松的厦门文广体育来说,近期的工作也是围绕修炼“内功”进行。厦门文广体育总经理花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会对核心赛事项目进行品牌升级再造,另外在赛事5G直播、短视频、体育会展、赛事运营规范管理等方面,也会有具体的工作规划”。

线上寻找出口

线下遇阻,一批马拉松赛事在云端悄悄“上线”。这种打破空间和人数限制的“云跑马”,成为疫情期间办赛的最佳方式。

据悉,线上马拉松是指在马拉松活动当天,按照活动要求,在任何地点,完成全程/半程马拉松,即可获得官方授权的完赛纪念奖牌或赛事奖品或电子完赛证书。

线上赛并非是由疫情催生出的新模式。早在2013年下半年,“线上马拉松”的概念就开始在中国出现:一是为了解决热门赛事报名人数多和赛事规模控制参赛名额之间的矛盾,二是为了鼓励更多非办赛城市人口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中来。

疫情之下,线上跑也得到了不少跑者的呼应。“尽管在赛事体验、赛事氛围以及比赛记忆方面不如线下跑,但这也是未来参加比赛所采取的必要和可行的措施。”郑剑强说。

戛然而止的赛事,让追逐马拉松脚步奔跑的城市和产业链都不得不慢下来。但是马拉松产业长远来看是向好的,依然是各方的共识。

许月云认为,这段时间相关企业刚好可以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入细分领域;对赛事方案进行完善;对线上业务进行开发,“上半年的‘危机’,或许可以成为疫情结束前的蓄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