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违反“居家令”却得英国首相力保——谁是多米尼克·卡明斯?

2020-05-27 17:12:06 作者:张代蕾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天下人物)违反“居家令”却得英国首相力保——谁是多米尼克·卡明斯?

新华社记者 张代蕾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日前被媒体曝光违反“居家令”,在疫情高峰期举家驾车远行。这在英国引发众怒。

但就在外界猜测他会否引咎辞职之际,约翰逊却站出来支持卡明斯,称他的举动“负责”“合法”。卡明斯本人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既不辞职也没道歉,坚称“不后悔”自己的“合理”举动。

在了解卡明斯的人看来,作为约翰逊政府的“最强大脑”,他得到首相力保不足为奇。

高参“跑路”

今年3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封城”并实施“居家令”,禁止民众的非必要外出。而身为首相首席顾问的卡明斯正是“居家令”规则的制定者之一。

就在3月27日约翰逊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天,媒体拍到卡明斯一路小跑离开唐宁街首相府。有报纸以“首相病倒,高参吓跑”为题,嘲讽落跑的卡明斯。当时人们还不知道,卡明斯当天夜里就违反了“居家令”,带着妻子和4岁的儿子驱车数百公里,前往位于苏格兰东北部杜伦的父母家。

英国媒体日前曝光卡明斯在“封城”期间被两次发现前往杜伦,还有人说看到他和家人出现在当地的旅游景点巴纳德城堡。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明斯坚称自己没有违反禁令。他解释说,3月27日跑回家是因为突然接到妻子的告病电话,他担心如果夫妻同时病倒会没人照顾幼子,因此连夜驱车赶回父母家。在杜伦的两个星期里,他出现感染症状,和妻子单独住在距离父母家不远的住宅里。而他之所以出现在城堡,是因为患病期间视力受损,需要在开车返回伦敦前找个地方确认视力是否已恢复正常。对于“第二次回到杜伦”的说法,他坚决否认。

对于卡明斯的解释,英国民众并不买账。舆论普遍认为,卡明斯的说辞漏洞百出,其行为明显违反了居家隔离规定,与其他遵守规定留在家中的家庭形成鲜明对比,是对英国民众为抗疫所作牺牲的侮辱。

首相“护短”

目前,反对党工党多名议员已要求卡明斯辞职,执政党保守党内部也有声音反对他继续留任。但卡明斯明确表示,自己“从没考虑过”辞职。

在24日的政府例行疫情发布会上,约翰逊在并未事先安排的情况下突然亮相,公开力挺卡明斯,称他的做法合乎情理,是“负责、合法及诚实的”。媒体认为,首相出面力保卡明斯,充分说明卡明斯在内阁乃至英国政坛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年48岁的卡明斯毕业于牛津大学,曾长期辅佐前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他坚决支持“脱欧”,坚信离开欧盟对英国更有利。2016年,卡明斯担任“脱欧派”政治运动负责人,与同样力主“脱欧”的约翰逊结成同盟。约翰逊当选首相后立即对卡明斯委以重任,任命他为自己的首席特别顾问。

与约翰逊一样,卡明斯自认为有别于英国“精英阶层”,他衣着随意,几乎从不西装革履。不同于约翰逊的是,卡明斯不爱出风头,交友不多,但具备出色的细节策划能力,尤其擅长揣测选民心理。

在“脱欧”公投期间,卡明斯提出“夺回控制权”这样一个简单明了的口号,以英国应把每年交给欧盟的巨额“会费”用来支持本国医疗系统为“卖点”,得到英国“疑欧”民众的认同。在去年年底的议会竞选中,卡明斯制定了“搞定脱欧”这一竞选口号,打动了对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感到厌烦的许多选民,为保守党最终获胜作出了贡献。

因此,虽然并非民选公职人员,但卡明斯是公认的促成英国“脱欧”和帮助约翰逊赢得议会选举的幕后策划者。有英国媒体甚至称,约翰逊团队的谋略工作全靠卡明斯,他在内阁的地位仅次于首相。

影响抗疫

由于卡明斯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他违反“居家令”的行为更让被困家中两个月的英国人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感。

而对于约翰逊力挺卡明斯的做法,英国政府科学顾问机构批评说,这破坏了公众对政府防疫措施的信任,可能导致一些民众以此为借口,违反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规定,进而削弱疫情防控效果。

部分内阁官员则担心,约翰逊支持卡明斯违规会严重削弱政府公信力,可能引发政治危机。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基尔·斯塔默认为,卡明斯事件是对首相的一大考验,但约翰逊“没有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尽管约翰逊掌控议会大多数席位,但对他判断力和领导力的质疑已经出现,“加上新冠疫情带来的空前挑战,疑云只会挥之不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