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一把杠铃,托起小城健身潮

2020-05-14 11:0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周宁的举重少年在刻苦训练。(资料图片)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从一支小学运动队的独自绽放到举全县之力发展一个项目,从承办各级举重赛事到大众健身热潮的兴起——充盈着力量之美的举重运动,给山区小城周宁带去了引燃社会体育的火种。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并进,让这座高海拔的云端之县,短短几年换了新颜。

乡村小学的举重之路

11日,周宁县浦源镇中心小学按计划有秩序复课。放学后,在该校的举重训练基地,4名小运动员仍聚精会神地进行基础力量训练及专项训练。教练吴谢宝紧盯着孩子们的动作,不时纠正、示范。

“其实在3月底,省、市级运动员就开始集中训练了,每天下午‘一对一’训练2个小时。”吴谢宝说,不久后,6名运动员回到省体校队训练,剩下4名市级运动员还留在学校训练。

2014年,浦源镇中心小学组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举重队。这是周宁县第一支举重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年5月,周宁县在该校成立县少体校举重基地及举重项目后备人才示范基地,外聘了宁德市少体校的刘伟煌教练来指导,由此开创“体教结合”新模式,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目前,整个基地有20多名队员,最小的8岁。

虽然训练艰苦,但五年间,浦源镇中心小学举重训练基地已为省、市体校输送运动员20多人,张惠萍是其中的佼佼者。从2017年到2019年,她一年一个台阶,先后获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冠军、省运会冠军和全国U系列4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在2019年全国U14青少年举重冠军赛中,浦源镇中心小学举重基地队获得2金2银3铜,总成绩更名列所有代表队的第三。

冷门项目成竞技热点

刘伟煌说,举重基地虽小却展示出了巨大的潜能。近年来,周宁县少体校在基础训练上取得突破,不单培养了多名举重运动员,还提升了其他运动项目的水平,如摔跤、射击、排球等。

“出成绩之前,我们去选拔举重苗子,家长大都不愿意。他们认为练举重长不高,我们苦口婆心也收效甚微。”吴谢宝说。

随着浦源镇中心小学举重基地的一枝独秀,周宁找到了竞技体育发展的新突破口。2017年,该县以举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举重项目为契机,投资5000万元建设周宁体育馆,先后承办了省运会举重测试赛暨宁德市少儿举重锦标赛、全国U15/16举重冠军赛、第十六届省运会举重比赛等活动。

“许多孩子练习举重后体格变强,获得各类比赛奖项,让家长观念逐渐发生变化。”吴谢宝说,周宁县积极承办各级举重比赛,群众亲临现场感受运动激情,让越来越多家长认可了举重运动的价值。

“我女儿刚练举重时,周围人都很不理解,但观看了在周宁举办的比赛,特别是我女儿获得省运会冠军,为县里争得荣誉,很多邻居也跃跃欲试。”张惠萍的父亲张集旺说。

“周宁人骨子里不服输。”周宁县文旅局局长张家灼说,这与举重所体现的不屈精神十分契合,“对举重,周宁人有着别样的情怀”。仅2019年,周宁承办了10多场市、省和国家级的赛事,周宁籍举重运动员表现出色,更激发了当地群众的支持热情。

周宁县城海拔880多米,位居全省之冠,夏季平均气温仅24℃,非常适合举重项目的训练。为此,该县利用气候、器械及场馆优势,依托周宁体育馆,建设举重夏训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的举重运动队前来集训,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举重项目的认知和兴趣。面对疫情,县里还计划将举重比赛放到室外,联合专业公司运营打造,让举重赛场更接近群众。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