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准备充分吗?隐患在何处?需如何加强?——2020年部分基层防汛备汛情况调查

2020-05-12 06:37:5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题:准备充分吗?隐患在何处?需如何加强?——2020年部分基层防汛备汛情况调查

新华社记者

当前我国由南到北陆续入汛,防汛备汛进入关键期。多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目前已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加之疫情对备汛工作的影响,洪涝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目前基层防汛工作准备是否充分?相关工作有哪些风险点值得警惕?基层应如何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防线?新华社记者赶赴赣、苏、粤等地防汛一线展开调查。

多条流域或有较重汛情 各地积极备战迎汛

据水利部监测,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全国累积平均降水量1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华北东部南部、黄淮大部及湖北西部、陕西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偏多3至7成。广东、江西等省(自治区)有4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告诉记者,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浙闽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淮河、辽河、太湖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

记者在位于江西抚州的唱凯堤看到,工人们正一边清理堤坝上的杂草,一边用水泥填平缝隙,以防影响险情观测。抚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勤耕介绍,目前该市已组织多轮防汛检查,主要对各类涉水工程运行状况、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方案预案编制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

在广东,记者从该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了解到,4月上旬中心仓库及区域仓库所有物资的检查维护基本完成。广东已备足7000多万元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品种主要包括防汛抢险物料、冲锋舟和救生艇等救生救援器材,以及供排水设备、发电设备、照明设备、应急监测设备等。

针对今年气象水文年景较差这一背景,各地对防范应对超标洪水非常重视。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江苏已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河湖工程防御预案编制工作,细化落实行蓄洪区、长江与淮河干流滩区、里下河滞涝圩区人员撤离方案。

基层防汛工作中仍存隐患

随着近年来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万亩以上圩堤达标建设等工作力度加大,各地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地方防汛工作仍存风险点。

——中小河流或成面对超标洪水压力“短板”。据水利部长江委初步分析,今年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年景偏差,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大江大河多年未遇大洪水,风险难以全面掌控,防御体系不够完备,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普遍偏低,应急措施不足。

——部分小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病险”隐患。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水库众多,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遍存在工程建设标准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情况,安全度汛压力大。其中部分小水库由于地理位置分散、管护资金不足等原因,存在建设和管护标准偏低问题。一些小水库除险加固后没有经过大洪水考验,一旦遭遇险情容易致灾。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小水库的溢洪道设有栅栏、挡板等设施,一旦水位上涨,会影响溢洪道泄洪;少数水库的输水涵管淤积,难以启闭,水雨情监测设施也未能全部配备。

——山洪灾害隐患点多面广,一些地方监测预警设施管护不到位。专家提醒,我国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防御困难,是汛期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江西等地部分基层防汛干部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对山洪灾害的监测手段仍较落后,主要应对方式是对人员进行提前转移。一些地方在预警信息传达“最后一公里”及相关设备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如一些农村地区的山洪广播由于缺乏管护机制长期故障,迟迟未能修复。另外,还有些地方虽编制了防汛预案,但缺少必要的演习。

筑牢防线:加大投入、摸清“家底”、聚焦风险

多地基层防汛干部向记者表示,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

抚州市防办主任全智平等多名基层防汛工作负责人建议,编制新的防汛和应急工作预案时,应摸清水利设施运行状况等“家底”,加强工作针对性。一些水库数量较多的省份,应根据水库的重要程度、地理位置等情况划分风险等级,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水库制定相应管理办法。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指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将会一方面做好调度方案的前期演练,总结问题和经验并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另一方面更加注重险情发生后的社会救援、群众安置及善后处置。

同时,不少基层防汛工作者建议加快编制、完善、细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加强在基层的宣传和人员培训,强化组织应急演练,尤其要加强对受超标洪水淹没影响单位、群众的预案宣传,让他们做到“能知会用”。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向多地拨付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4.9亿元。针对后期防汛形势,国家防办已要求各省份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采用自查、抽查、暗访等形式全面细致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提前做好防洪工程运用准备。发生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基本情况,跟踪续报险情灾情发展动态和抢险救援开展情况。

王章立表示,水利部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强化监测预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范帆、刘夏村、秦华江、田建川、胡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