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在线教育、休闲等爆发式增长 “互联网+文化”逆势上行

2020-05-03 07:22:13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新产业拓展应用场景,深化产品应用;传统产业“长”出新业态,企业加速转型。

各行各业正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编 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88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5236亿元,增长15.5%。

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的文娱新业态快速发展,呈现出哪些亮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何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消费热情不断恢复

“小孩之前报名的线下辅导培训机构停课了,原本计划去打卡的精品书店、博物馆都关门了。KTV、电影院也没法去,有时候心里头还真挺痒痒。”家住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附近的居民叶楠东说。

年初本是传统消费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及2月份消费市场受冲击明显。以电影业为例,近年来,我国春节档电影总票房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达41.03亿元,2018年达69.24亿元,2019年为68.68亿元。“院线无法推出新品,我们预计2020年一季度电影业损失较大。”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

我国消费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并不是人们的需求消失了,而是许多需求被压抑了,之后可能会迎来补偿性反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线下文娱产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广大群众的文娱消费热情也在不断恢复。以电影为例,3月26日,阿里影业旗下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策略报告》显示,当前,电影制投、宣发、放映方都在积极准备复工,电影市场逐步进入复苏阶段。平台用户数据显示,八成观众影院观影意愿强烈,近半数用户表示疫情结束后观影频率会有提升。2月底,苏宁影城推出“狮来运转”观影套餐之后,通过预售和多元套餐的形式,三天销量超5000套,套票有效期可延长至今年底。

各部门、各地区按照有序开放、分区分级等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所,促进消费回补。5月1日起,北京地区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公众可预约参观;首都图书馆和北京画院美术馆恢复开放,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和美术馆可根据自身条件有序恢复开放。上海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在近日恢复开放。

●在线文娱爆发式增长,亮点频现

“疫情期间,人们替代性地通过在线方式来满足文娱需求,比如观影观剧、听音乐、玩游戏、看直播等。”魏鹏举说,用户规模、点击率、活跃度、内容产量等多个指标都证明,在线文娱迎来爆发式增长,催生了一批新型、升级的文娱消费。

——在线教育消费升温,成为亿万学生刚需。

“两个月前,我报名了猿辅导系统班培训。每次考完后,老师会根据试卷给出详细分析,提出很多建议,提示你去做哪些题巩固、提升、熟练。”河北保定初三学生刘奕含说。

“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在加速。”猿辅导在线教育副总裁李鑫说,相比传统教育培训模式,在线学习展现的优质教育资源、双师陪伴式服务、强交互体验及个性化学习方式,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阿里统计数据显示,“停课不停学”期间,全国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在钉钉开课,覆盖1.2亿名学生,350万名教师在钉钉上当起了主播。

——在线休闲娱乐消费猛增,看片K歌蹦迪都没落下。

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月在线视频领域头部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均达到或超过2019年最高点,其中在多部独播优质内容带动下,爱奇艺APP月活用户达6.06亿,创历史新高。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娱乐节目与话题关注度持续增长。

“面对观剧需求的增长,我们有意识地加强了内容和运营策划,密集推出主题剧集片单,打通剧、综、影、漫、少儿各品类资源。”优酷COO庄卓然说。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市场负责人陈默说,全民K歌APP、QQ音乐宅家公益课、酷狗音乐少儿音乐课堂、酷我音乐线上公益相声直播等产品受欢迎,音乐与在线教育、少儿艺术、曲艺的联结让用户体验更丰富。

“云蹦迪”也受追捧。近日,上海外滩W酒店在飞猪直播玩起了蹦迪,引发超8万粉丝在线“云蹦迪”,其中不乏爷爷奶奶辈的粉丝。

——在线运动消费走俏,塑形健体两不误。

“我在一款健身类APP上花了399元,购买了14天的‘陪’训课课程,效果还不赖。”上海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慧说。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云健身”,小红书上有关健身打卡的内容增多,哔哩哔哩上“美丽芭蕾”等健身类视频成为热门。

2月6日起,口碑联合全国近百家本地生活领域商家,发起“1000小时免费公开课”直播项目。杭州、上海、成都、重庆等地上百家健身房与舞蹈培训机构参与其中,满足大量用户宅家体验专业健身教学的需求。

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说,PP体育通过免费开放赛事版权、推出“在线健身共享计划”等措施,满足用户“云运动”需求。

“数字文娱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数字文旅消费成为新热点和趋势。”魏鹏举认为,“文化+互联网”“文化+电商”进一步发展,电影长期固守的线下优先发行模式被突破,4K+5G+VR/AR技术与文娱更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带来了新体验。

●扩容提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相对于线上的热火朝天,线下文娱消费还在逐步复苏中。“线下文娱产业复工复产取决于疫情控制,必须高度重视防护工作。”荆林波说,线下文娱产业天然的近距离社交,对防护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如电影院可以探讨分步复工复产,选一部分电影院做试点,实行流量限制管控,推行“非满座”服务。

释放消费潜力,需要多方合力。

政策扶持少不了。魏鹏举认为,对于文娱场馆、文创园区,可考虑给予租金补贴和一定的流动性支持。要通过招聘奖励、税费优惠等政策,稳定文创从业人员的“饭碗”。

文旅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帮扶企业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增强数字文旅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

产业链上下游也在互帮互助。当前,影视剧组陆续有序开工。停工期间,浙江横店影视城推出各项减免政策;优酷也对上游供应商施以援手,为剧组缩短账期、提前支付中期款。

长远来看,要扩大文娱消费,供给端需要“扩容、提质”。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魏鹏举表示,应密切结合最新数字技术,切实提高文娱消费的便利性与可触及性;完善内容管理体制,满足人们多样化、细分化的消费需求;鼓励更多精品,防止泛娱乐化与低幼化导向;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国际上更多的人才、资本,激活国内文艺创作。

培养专业创作队伍,产出优质内容。“最重要的是内容为王,必须在产品设计、作品创作上下功夫,产品要经得住时间考验。”荆林波认为,目前,我国文创人员数量短缺、素质有待提高,这个短板必须尽快补齐。

加力打造数字文旅新基建。3月1日,1388岁的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直播。“云逛博物馆的流行证明,线下文娱消费内容也可以在线上得到很好的满足。要持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让线上文娱消费被更多人体验。”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