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新基建观察之I:“流水线”也能“个性化”——工业互联网圆你“私人定制”梦

2020-04-26 06:51:50 作者:杨有宗 滕佳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记者杨有宗 滕佳妮)相比于5G、物联网、云计算,对很多人来说,同样被国家发改委界定在“新基建”范畴的工业互联网显得多少有些陌生。工业互联网能干啥?和淘宝、拼多多等消费互联网平台相比,工业互联网有什么不同?

“卡奥斯平台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在上海松江G60科创大厦,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施光普给出这样一个简洁的答案。卡奥斯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提到“定制”,人们往往想到“个性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将“大规模”和“定制”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组捏合在一起呢?在松江海尔的体验中心,记者看到一条由多台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在记者签名、选好图案后,经过柔性装配、检测打印、智能包装等环节,一个带有签名、图标等“私人印记”的智能插头实现定制交付。“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施光普说。

在树根互联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邢磊看来,看似复杂的工业互联网其实逻辑非常简单,就是要实现生产效率提升。“对整个生产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就会实现成本降低、产品品质改善。”

在上海宝山,借助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生产流程,一家名为庙航的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方式跃升。“比如以前客户下达订单,我们需要工作人员根据订单生成生产计划、材料准备单等,这个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失误和纰漏。”庙航包装总经理曹晓婷说,经过对生产线改造,现在接到订单时,系统会自动检测是否有安全库存,判断订单能否及时消化,并对订单信息进行核对。“经过改造后,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我们也增添了转型升级的信心,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年产值翻番,达到1个亿。”曹晓婷信心满满。

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制造业经受了一场大考,面对员工返岗难、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中断等难题,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产物,通过连接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国内重要卫材生产基地之一——河南省长垣市部分卫材生产企业出现熔喷布等原材料紧缺。通过卡奥斯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该市多个企业发布了紧急需求。

经过供需双方在平台上对接,1月31日发布信息当天,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即在平台找到了2吨急需的口罩鼻梁夹条。河南省蓝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则在平台找到了5台热风缝口密封机,每天防护服产能提升了6000件。

上海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先行城市,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项。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将打造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和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利用能源、原材料、轻纺等产业电商平台优化供应链采购、分销体系。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通过提供平台服务和数字化赋能,卡奥斯平台服务的行业涵盖服装、医疗、3C、汽车电子、教育、房车等。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海琴说:“经过这次疫情,传统行业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需求在提升,企业会更加深刻认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等趋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对工业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更大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