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刚需逐步释放 市场总体稳定——聚焦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

2020-04-17 06:53:4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刚需逐步释放 市场总体稳定——聚焦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郑钧天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仅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微扩。专家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刚需正逐渐释放。各地应坚持“房住不炒”“一城一策”,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说,3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但总体较为稳定。

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11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2.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12个月相同或回落。

从环比来看,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开复工率90%(含)以上省(区、市)16个。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15个省(区、市)的复工率超过95%。

“2月份楼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较明显,3月份市场有所复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交易情绪来看,虽然弱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已走出低谷、逐步恢复常态。

刚需积压释放 楼市成交规模逐渐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达38个,比1月份少9个;下跌的城市有22个,比1月份多7个;10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比1月份多2个。其中,环比最高增幅为西宁的1.4%;最大降幅为湛江的-0.7%。

记者3月下旬走访北京、上海、青岛等多地楼市发现,多数线下售楼处仍未开张,开发商仍采取线上售房、线下预约看房的方式进行营销。

上海太平洋房屋一家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中介行业2月中旬开始复工,但由于购房者和房东仍担心疫情传播风险,且各小区对外来人员出入管控仍较为严格,带看量几乎“挂零”。“3月份起,市场信心明显恢复,政策也明确中介可进入小区带看,二手房交易渐有起色。”

北京链家销售人员常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刚需积压释放,3月份的成交与去年11月、12月基本相当,而4月份上旬成交量与3月份已经持平,但价格保持稳定,没有明显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发现,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缩量,重点城市成交规模降至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3月起,楼市成交规模逐渐回升,虽然深圳、杭州和南京等部分热点城市市场恢复相对较快,但整体成交量仍不及去年同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说,疫情短期内对楼市成交有明显影响,但随着市场逐渐恢复,公众信心日益增强,2020年楼市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坚持“房住不炒”,做好因城施策

2月份以来,央行等部门多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业内人士表示,在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各地应坚持“房住不炒”“一城一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一季度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各地因城施策更加灵活。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3月底,已有多地从供需两端出台了扶持政策,其中以供给端为主、需求端为辅。

在供给端,政策主要包括允许房企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办理开竣工延期、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和预售资金监管、调整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对企业实施税费支持政策以及加大土地供应等。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王扣柱表示,上海将出台政策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如今年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可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符合条件的房企还可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提出全面采集楼盘信息,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房地产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和支撑。

招商证券认为,短期多地政府出台房地产支持政策以对冲疫情带来的风险,体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双边区间管理;展望全年,“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框架不会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