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香港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各界呼吁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2020-04-16 07:29:27 苏万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站15日10时开通,向香港市民介绍国家安全的内容、重要性、面临的挑战、应对的措施及香港同胞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参加活动的香港社会各界代表呼吁居安思危,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开通活动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进行了网上致辞。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介绍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负有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网站包括嘉宾致辞、图文展览、视频影片、征文比赛、问答游戏、活动回顾等多个板块。

董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香港的社会动荡和疫病打击,严重地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上活动,十分及时和切合需要。

梁振英说,香港是中国最开放、最自由、最国际化而又高度自治的城市。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全国都很有必要,在香港更有必要。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而国家安全也关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香港的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让大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的体会。

她特别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随着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加上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确保香港金融安全更显得重要,这不仅关系到香港,而且关系到国家整体金融安全。

骆惠宁表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良好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他说,国家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

他指出,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近23年里,国家安全始终是突出短板,这个短板在关键时刻会成为致命的隐患。近几年来,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深度干预,更凸显了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法治是香港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应做文明的守护者、法治的维护者、进步的推动者。香港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营造有利于同各种危害香港安定和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的社会舆论环境。

网站视频影片板块还包括多名专家人士的视频讲话,分别从卫生、金融、治安等领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假新闻 假消息 你要知?》等动画告诉人们,香港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都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影响香港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

征文比赛栏目集中展示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征文比赛的相关信息。征文比赛以“在疫情影响下,我对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安定的体会”为创作主题,欢迎全港市民参加。网站还开设了15道题的问答游戏,并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8、2019两年的活动进行回顾,加深市民的认识。

网站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得到特区政府和香港中联办的支持。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1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把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