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解封”有了时间表,但这几个信号必须警惕

2020-03-25 06:35:35 作者: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张尼)24日,湖北公布了离汉离鄂通道“解封”时间表,“封城”鏖战数十天之后,湖北省和武汉市将陆续“重启”。

然而,疫情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信号:湖北又有新增确诊病例,全国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创新高,北上广均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隐患依然存在,必须时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解封”时间表: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管控

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武汉在“封城”两个月后,终于有了“解封”日期!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了逆转。

武汉曾连续17天单日新增报告的确诊病例数超过千人、峰值达13000多例。3月11日,武汉新增报告的确诊病例首度降至个位数。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4318例,其中武汉4268例,全省重症病例降为1539例,其中武汉1527例。

“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

23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同时要求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这个信号要警惕!

湖北又有新增 广东现湖北输入病例

武汉即将迎来“解封”,但近期公布的疫情数据亦有需要警惕的信号。

通报显示,23日一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这其中,有两个病例值得警惕:武汉新增确诊1例,广东新增1例湖北输入病例。

湖北连续多天的“零新增”被打破,同时,公众再度看到,湖北之外又出现了来自湖北的输入病例。

根据武汉卫健委的通报,23日新增的确诊病例系省人民医院(本部)医生,近期在医院上班,不排除院内感染。

广东的湖北输入病例出现在佛山。患者为51岁湖北籍男性,在广东工作。根据官方通报,该患者1月份回湖北居住,3月19日回到佛山。

正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此前对媒体所分析,“零报告”不等于“零病例”,“零病例”亦不等于“零风险”。

这两起分别出现在湖北省内和省外的确诊病例,也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疫情还未结束,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要不得。

境外输入风险增加

北上广均现“关联病例”

除了本土新增的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和境外关联病例的增加也引发外界关注。

回顾境外输入病例的发展曲线,2月底以来,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全球疫情趋紧,中国防止疫情“倒灌”的压力陡增。

截至3月23日24时,31省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经达到427例,涉及全国十余省份。23日一天,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就达74例,创单日新高。

更值得警惕的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目前均已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近日,针对境外输入风险的增加,北上广三地都在升级防控措施。

3月21日,广东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已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对入境旅客提供专车接送全覆盖、免费核酸检测全覆盖、14天隔离观察全覆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北京要求,25日开始,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上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并将虹桥机场此前所有国际、港澳台航班转场至浦东机场运营。

警惕反弹风险

国内疫情会“二次暴发”吗?

进入3月以来,中国的疫情曲线一落再落。但是,随着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和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舆论担心,这些病例会否引发境内疫情“二次暴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受访时认为,输入性病例不会在国内造成大的流行,理由是“已经建立一个完好的防护机制和体制”。他提出,防止无症状感染者输入时应建立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在口岸,通过体温检测筛查出疑似病例;第二道防线是保证14天隔离,确保追踪到确诊病例;第三道防线是境外人员回到居所以后持续观察。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近日撰文指出,依靠中国强大的公立医院网络,和中国疾控对已知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直报体系,“中国‘二次过草地’一定能够成功”。

对于国内的疫情走势,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日前表示,新增报告的确诊数字明显下降是公众期待成果,说明前段工作有成效,但如果武汉市再出现零星病例亦属正常,公众对于疫情走势需有“容忍度”。

他表示,只要应对措施得当便不会造成新危机,重要的是坚持“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将关口提前至社区及发热门诊。(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