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世界眼中的中国战疫:坚守防控前沿 共享“中国经验”

2020-03-20 07:05:35 作者:吴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全球战“疫”中,中国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与世界共享“中国经验”,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

“与中国政府各层面合作都是顺利且有效的”

作为最早与新冠病毒战斗的国家,中国的抗疫经验在全球引发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肯定中国经验,赞赏中国与国际社会团结互助,维护世界安全。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疫情的发展轨迹是可以被改变的。”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向联合国方面介绍情况时说,在中国,疫情在增长阶段就被掐灭了,病毒的传播被阻断了。“中国的经验表明,并非所有传染病疫情,都必须经历让医疗系统无法承受的大暴发,每一个国家都能借鉴这条经验,并根据自身实际加以应用。”

“与中国政府各层面的合作都是顺利且有效的。”高力强调,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开发检测试剂所需要的引物和探针序列能够及时与全世界分享,均得益于双方的沟通协作。

“新加坡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要归功于中国同国际社会的积极协作。”新加坡外长维文也认为,中国在短时间内控制国内疫情取得显著进展,相关措施充分体现了开放和共享的精神。

“中国在诊疗特别是针对重症病人的诊疗方面有着最为丰富的经验。”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西莱里说,“中国保持了相对较低病亡率,其抗击疫情的经验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

“下一步将组织更多人学习研究”

除了分享中国经验,国际组织还同中国就下一步合作进行探讨,向中国政府提出必要建议。

“由于中国人民的非凡努力,目前看来中国遏制住了这一流行疫情。随着一个应急阶段的结束,我们开始进入另一个阶段。”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们现在正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病例减少之际,确保病毒不会随着复工复学卷土重来。”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赞赏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精神,希望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联合国正与中国政府商议,如何就毒病对中国教育、扶贫、经济等各方面产生的影响进行联合评估,以及联合国如何为中国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和及时的支持。”

进入全球战疫关键时刻,其他国家对下一步行动也做出考量,表示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

“智利政府将向中国派出专家组,学习抗击疫情经验。”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说,中国经验为各国战胜疫情带来信心,智利希望加强同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的抗疫举措对非洲国家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下一步将组织更多人员学习研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与中国专家进行视频会议后,肯尼亚、塞内加尔、马里等非洲多国都表达了与中国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的愿望。

“团结定能胜利,谢谢(XIEXIE)”

连日来,多国政要、专家和民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国驰援的感谢。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表示欧盟现处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自身亟需防疫物资。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社交媒体上多次发文,感谢中国在疫情期间提供援助。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对中国疫情日趋稳定表示欣慰,对中国政府、中方智库和企业对韩国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韩中两国作为友好近邻,相扶相济,一定能够更好抗击疫情,巩固两国友好关系。”

在伊朗社交媒体上,百余人的志愿者组织通过翻译资料、制作视频等形式,将中国防治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分享给伊朗民众。在意大利《共和国报》的脸书主页上,一张中国医护人员参加救治工作的照片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留言称“谢谢中国,意大利人不会忘记。”

“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帮助我们抗击疫情,世界需要多些合作,少些紧张。团结定能胜利,谢谢(XIE XIE)。”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这样一段文字,感谢中国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

拉法兰在文中用汉语拼音打出“谢谢”,并配有一张带有中法两国国旗和北京天坛、巴黎铁塔的图片。图片上写有两句话:一句是中国古语“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另一句则是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意为“团结定能胜利”。(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