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美塔协议墨迹未干冲突再起 19年阿战创伤能否抚平?

2020-03-16 07:57:33 作者:张任重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阿富汗战争中,有约2300名美军士兵、近4000名美国承包商身亡,超过两万美国人受伤。民调显示,美民众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基本上失败的战争”——

一纸和平协议 能否抚平19年阿战创伤

今年2月底,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同阿富汗塔利班二号人物、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在阿富汗土地上进行的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战争,似乎真正开始走向终结的进程。

该协议规定,在双方遵守相关条款的前提下,美军将在协议签署后135天内将驻阿部队削减至8600人,在之后14个月内所有外国驻军自阿撤出;同时,塔利班将与阿富汗各方举行阿人内部对话,阿富汗政府应在会谈前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应释放大约1000名阿政府方面人员。此外,就在美塔签署协议之前,美国与阿富汗两国政府发表共同声明,承诺共同推动达成一份全面、可持续和平协议,造福所有阿民众,维护地区和国际社会稳定与安全。

墨迹未干 冲突再起

然而,就在协议签署后仅一天,阿总统加尼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反对交换囚犯,拒绝将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作为阿人内部谈判的前提条件,称这应作为阿人内部谈判的一部分。在此问题上,美国不是决策者,只是便利提供者。加尼这一表态招致塔利班抨击。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表示,如阿政府不释放塔囚犯,阿塔将不会参加阿人内部谈判。

随后,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始袭击阿富汗安全部队。据阿内政部发言人称,3月3日,塔利班向阿政府军基地发起33起袭击,造成6名平民死亡,14人受伤。驻阿美军4日对塔利班目标发动空袭。美军发言人表示,塔利班连续发动对阿政府军的“防卫性还击”。更加令人担忧的是,3月6日,在喀布尔举行的纪念阿富汗伊斯兰党前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里·马扎里逝世25周年集会上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32名平民死亡,58名平民受伤。出席活动的阿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及前总统卡尔扎伊幸免于难。据外媒报道,“伊斯兰国”认领了此次袭击。在看到和平希望之后,阿安全形势又有恶化之虞。

随着冲突出现迅速升级的风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通电话,进行了“很好的交谈”。巴呼吁美兑现自阿撤军承诺,不要允许任何人违反美塔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立即减暴,表示其相信塔方将恪守承诺。美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也与阿政府、塔利班展开对话,表示美致力于推进双方换囚,必须清除前进道路上的所有障碍为阿人内部对话铺平道路。

加尼表示,只有阿政府得到塔利班不再使用暴力的保证,阿政府才会释放塔利班囚犯。阿富汗政府并不想无限期关押塔利班囚犯,而是希望在放人前得到塔利班保证,不会再把他们送上战场攻打阿安全部队。各方的沟通目前仍在继续。

此外,阿富汗内政前景也出现不确定性,加尼与阿卜杜拉团队之间的分歧至今不仅未消弭,反而有加大趋势。所有这些因素都为阿富汗的和平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19年,战争不能承受之重

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是21世纪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缩影。进入21世纪,美国真正参与的战争其实只有一个,即所谓的“反恐战争”,包括阿富汗战争和随后的伊拉克战争。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不久,美军于当年10月大举入侵阿富汗,标志着全球范围“反恐战争”的开始。战争初期,美国凭借强大的军事优势和盟友支持,迅速将当时掌权的塔利班政权赶下台。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行动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1-2014年的代号为“持久自由行动”大规模军事作战行动,目的是打击和消灭阿境内的武装组织;第二阶段则是2015年至今的代号为“自由哨兵”的维持和平行动,目的是保护和扶持阿富汗的民选政权。

有分析指出,美方发动这场战争最初的目的是打击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武装组织和相关人物,然而多年下来却发现阿富汗的情况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奥巴马总统时期曾多次提出撤军要求,但实际的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美军没有脱身战争泥沼,阿安全形势反而时常反复,甚至每况愈下。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使美方陷入了一个撤不回也留不下的两难。近期,美媒公开爆料了一份超过2000页的检讨阿富汗战争失败根源的美国政府内部文件,涉及对数百名直接参与阿富汗战争人员的采访笔记。该文件显示了美国政府和军方长期进行战争“值得打”、美军“正取得进展”等虚假宣传,导致美难以体面撤出阿富汗。这或许也反映了美方决策层心中不想留却也不甘走的矛盾心理。

据美国布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长达19年的阿富汗战争,有约2300名美军士兵、近4000名美国承包商在战争中身亡,超过两万美国人在战争中受伤。另据美官方统计,美军在伊拉克战场共有4424人阵亡,31952受伤。据美国国会估算,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消耗纳税人约6.5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累计为阿富汗战争投入约2.4万亿美元,其中1.5万亿美元与作战直接相关。而参战士兵回国后还将长期消耗巨额医疗费用,到2059年这一费用总计将达1.4万亿美元。

对于美国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意义和价值,美国人民也给出了他们自己心中的答案。据民调显示,美民众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基本上失败的战争”。据皮尤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9%的美国人认为该场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目的,53%的美国人和近60%的退伍军人认为阿富汗战争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美智库查尔斯·考赫研究院的最新民调也显示,近七成美国人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未能让他们更加安全;同时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两场战争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并使得中东和南亚地区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糟糕。

战后重建困难重重

就在阿富汗形势云谲波诡的同时,国际社会也在高度关注该国和该地区的和平进程。作为阿最重要邻国之一,同时也是该区域主要利益攸关者的巴基斯坦,伊姆兰·汗总理在美塔签署和平协议的第一时间表示了欢迎,强调政治解决阿冲突是唯一出路,很有先见之明地呼吁有关各方阻止部分势力破坏协议。巴外长库雷希也表示希望美军负责任自阿撤出,各方应高度警惕阿国内外的和平进程破坏者,阿人内部谈判不应被拖延。近日,库雷希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再次表示,美塔协议是巨大进步,但仅有美塔协议还远远不够,各参与方必须负起责任,尽力营造有利氛围推动阿人内部对话,如果和平没有保住,将是阿的损失。

中国在第一时间对美塔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和平的种子能够在阿富汗落地生根。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外国在阿富汗驻军应有序、负责任地撤出,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出现安全真空。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支持和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方呼吁阿塔及阿富汗国内各方抓住机遇,尽快开启阿人内部谈判,共商各方都能接受的阿未来政治和安全安排,共同为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针对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国内冲突频发的情况,国际分析人士表达了对阿和平前景的谨慎甚至忧虑态度。据媒体报道,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万达·布朗表示,阿富汗要真正实现和平还要走过漫长的坎坷道路。在美塔协议签署后,阿富汗政府需要开始考虑在与塔利班谈判中的底线以及可能的让步,而美国也需要开始考虑未来如何与一个塔利班主导的阿富汗政府打交道。近期也有巴媒发表评论认为,协议签署后,阿富汗国内暴力加剧,一些地区的停火已濒临破裂;而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在大选前会让局势保持不明朗。如特再次当选,只要塔利班不遵守协议,美随时可撕毁协议卷土重来。

关于阿国内安全局势未来走向,美国阿富汗问题专家卡特·马尔卡希安日前撰文称,美塔协议后阿国内局势仍存在很多变数,其中包括美军的撤离可能会使恐怖主义威胁上升。阿国内有分析人士也指出,近年来,极端组织在阿富汗较为活跃,制造了多起重大袭击事件并控制了部分地区,能否遏制此类组织的发展将是阿富汗能否恢复和平的关键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