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措施密集出台 从严从快惩处伤医行为

2020-02-28 06:56:26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措施密集出台获点赞

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全力战“疫”

核心阅读

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文件,不仅希望能切实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为全体疫情防控工作者释放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国家充分肯定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如果医务人员工作时间高于最高工作强度,其自身免疫力就会下降,医务人员感染数量就会上升。所以要做的是对现有医务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作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备受各界关注。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提高薪酬待遇、安排强制休息等十条相关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加强各方面支持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业内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和保护程度,是这场战役最后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出台这些举措很有必要,能切实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同时提醒,目前一线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和心理压力都非常大,如何科学安排专业心理医生为他们进行心理排解,亟待引起重视。

密集出台措施关爱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尽管有的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但广大医务人员仍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线。

记者注意到,除了刚刚印发的《通知》外,2月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保护关爱医务人员的相关文件。

2月7日,国家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明确提出七类将严厉打击的涉医违法犯罪情形。

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心理、安全、人文和生活保障作出要求。

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烈士褒扬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牺牲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烈士褒扬工作。

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就切实保障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加强七方面工作。

2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就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做好五方面工作。

“医务人员担负着患者筛查、诊断和救治的职责,是做好医疗救治、控制疫情蔓延的主力军。”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文件,不仅希望能切实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为全体疫情防控工作者释放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国家充分肯定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邓勇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受到全世界关注,我国政府积极作为,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敢于担当的形象。

首次要求医务人员强制休息

《通知》明确,各地要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将湖北省(含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并将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

“特殊时期除薪酬奖励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医务人员的心理减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和保护程度,是这场战役最后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如何科学安排专业心理医生为医务人员进行心理排解,亟待引起官方重视。

疫情来袭,许多非一线人员都格外紧张,何况是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邓勇说,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压力很大,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亟需对其进行心理调适疏导。

“当然,保持医务人员的良好身心,有利于通过医务人员向患者传递积极信号,增强患者治愈信心。”邓勇告诉记者。

《通知》还明确各地要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做好轮休医务人员隔离保障,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记者注意到,此前多份文件中,提出“要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但关于“强制休息”的表述在系列文件中属首次出现。

邓勇说,长时间高负荷工作后必然需要休息。否则,医务人员的身体将无法承受,其倒下之后还需要分出人手去照顾这些医务人员,既损害了医务人员自身健康,也影响了整体的工作效率。

“另外,强制休息的安排还会起到监督地方的作用。”在邓勇看来,如果没有强制休息的安排,个别地方可能要求医务人员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以美化地方数据。

“我一直不提倡一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王岳同样认为,如果医务人员工作时间高于最高工作强度,其自身免疫力就会下降,医务人员感染数量就会上升。所以要做的是对现有医务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王岳坦言,“有时候资源总量并不少。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使得我们无法最优化使用这些资源。当然,既包括医疗物资,也包括医务人员。”如何将全国各地派到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充分合理的调配,可能是政府必须要花大力气破解的课题。

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伤医行为

尽管官方动作频频,但伤医及扰乱医疗秩序的事件并未禁绝。近日,一段湖北武汉第七医院内患者训斥医务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各方关注。近期,个别地方也出现类似现象,有患者或者家属辱骂、殴打医务人员;甚至有人为发泄不满,向医务人员吐口水。

2月2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公安部已部署各地提升勤务等级,每天安排12万名民警24小时按照“一院一专班”要求,对全国所有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守护。

同时,指导各地建立信息通报共享和处置反馈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件,公安部已经会同卫健委联合督办,指导各地依法从严从快惩处。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各地累计排查化解涉医类矛盾纠纷2.7万起,查处各类伤医扰序案件232起、人员277人。

对此,《通知》强调,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力量投入,完善问责机制,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医务人员执业安全亟待引起重视。”在邓勇看来,尽管伤害医务人员的发生率并不高,但是每一次伤医事件都会让广大医务人员感到心寒,甚至会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邓勇坦言,由于伤医案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即便有全场巡逻,也难保伤医行为发生。因此,要采用前端控制方法。

邓勇建议,不仅要加大对伤医行为的惩戒力度,让人们不敢伤医;而且加大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情绪疏导,让人们不愿伤医。同时,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让医务人员在面对伤医行为时能够自我保护。

此外,建议为医务人员购买人身伤亡保险,追加因伤医行为死亡的医务人员为烈士等,免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