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多部门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积极稳妥推进“双线”作战

2020-02-12 15:22:18 作者:顾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多部门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积极稳妥推进“双线”作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分类施策推动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

丛亮说,这“两条线”是互为支撑、缺一不可的。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丛亮表示,各地要根据疫情实际分类施策。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对于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就要在这些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的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比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

据悉,除湖北外,目前全国其他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

针对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部分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稳岗压力加大,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等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出专门部署,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于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对一些成规模的,制定运送方案,有条件的组织集中运送。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有关部门和地方还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政策。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帮扶。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此外,我们还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推出了在线‘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张莹表示。

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返程客流比较分散、时间拉长。据大数据监测分析,从现在到2月18日春运结束,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一方面,将通过统筹安排,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另一方面,将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返程人员安全出行,为复工复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

据悉,按照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术要求,交通运输部已要求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的测温,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客座率,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记溯源工作等。

“比如,春运期间我们要求长途客运班车、班轮和农民工包车客座率不得超过50%,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运输工具内设置途中留观区域创造条件。”徐亚华说。

在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方面,除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外,还将做好农民工返岗的包车运输,逐步恢复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目前,已有四川、广东、湖南、山东、江苏、福建等省份的省际、市际客运已逐步恢复运营。针对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的地区,四川、山东、浙江等地方政府已组织了200多趟次“点对点”直达包车,近9000名农民工安全返回工作岗位。

徐亚华表示,为强化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明确将防护服、口罩、试剂盒、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粮、油、肉、禽、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气能源等,统筹纳入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保障优先便捷通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