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多发一分光,就多一分希望”——走近战“疫”志愿者

2020-02-09 15:05:09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合肥2月9日电 题:“多发一分光,就多一分希望”——走近战“疫”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

连夜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倾力守护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唱起疫情防控版黄梅戏……连日来,记者在安徽采访,走近防疫第一线的志愿者,感受他们“多发一分光,就多一分希望”心声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名建设者,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接诊了,我觉得特自豪!”2月6日上午,正在潜山市黄铺镇隔离观察的石李峰说,四天前,他参加完医院的建设,独自驾车返回潜山市。

在这场疫情之前,34岁的石李峰与武汉并无联系。

1月26日,正在黄铺镇老家过春节的石李峰,偶然间在网上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急需施工人员的消息。“我退伍后一直从事建筑方面工作,安装铝合金门窗、板房没问题。”他说,特殊时期招工肯定难,他的这个工种现场肯定需要,去了就能帮上忙。

下了决心的石李峰告别家人,当晚7点多驱车前往医院建设现场,次日一大早进入工地。跟建设方说明来意,进行登记后,他领上装备,参加完岗前培训,就赶紧忙着搭建箱式板房了。

“所有施工人员都在争分夺秒抢工期,虽然戴着口罩互不相识,方言也听不太懂,但大家通过眼神在相互鼓劲,能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救治病人。”石李峰说,因疫情防控需要,返乡之后,他被安排隔离观察。“我身体很好,没问题。”他说。

疫情面前,无惧感染,更多志愿者奔波穿行于社区防控一线。

“等到春天,花开的季节,让我们一起共享繁荣,共享美好,祝您全家健康幸福!”2月1日一早,家住天长市天宝社区的厉先生打开房门:一大包装满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的购物袋躺在门前,购物袋里留下一张粉色卡片,几句问候是无声的鼓励。

厉先生一家从武汉返乡居家隔离后,天宝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每天电话问候、做心理疏导、送家用消毒剂……志愿者们体贴入微的关心,让一家人逐渐走出了焦虑恐惧的心理阴影。

“今年春节要待在家里,如果要拜年,打个电话就可以……冠状病毒并非儿戏,人多的地方要远离,一人染上全家把泪滴,健康的身体完全靠自己……”大年初四开始,在安庆市迎江区荷花塘社区内,社区志愿者吴照泰和队友们戴着口罩,在沉寂的社区里敲锣打鼓唱起了黄梅戏,而戏词则是疫情防控知识。

“遇到疫情大家都不出门了,我们想着编个防疫知识的黄梅戏。”吴照泰说,这样大家容易接受,也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

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这样的形式好,我们在家里都能听到,听到锣鼓声很开心,有过年的味道。”荷花塘社区居民张燕说,大家的心情好了,邻居们都在微信群里喝彩。

自编自演口技快板,是寿县大爱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勋的“绝活”。在网上搜集了很多信息后,他很快就把口技快板编出来了。

发现疫情就隔离,防患主要靠自己。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李勋提及口技快板的内容时说,对于疫情防控,有的老人不理解,说“不要劝,一辈子都没戴过口罩”,正常的劝说不一定能听得进去,但若用大鼓书或快板等老年人群体喜爱的方式,效果就好多了。

张贴宣传单,入户调查,给居民测量体温,对没有戴口罩外出的居民进行劝阻……从1月28日开始,亳州市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农贸市场等地,配合社区、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活动。

“这支服务队有22人,有退伍军人、滴滴快车司机、医生等,分成基础志愿者和技能志愿者。”会长王双喜说,其中基础志愿者协助社区对街道进行清理、消毒,而有防疫技能的志愿者则帮助居民量体温,滴滴快车司机则贡献出私家车,当起专职战“疫”司机,大家都行动起来,“多发一分光,就多一分希望。”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含山县、霍邱县、岳西县等地,志愿者们正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庐江县罗河镇新生村,春节前与父母回村过年的高一学生张凯飞,主动申请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

在培训了解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做好自身保护措施后,张凯飞就开始每天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重点向老年人一句句细致讲解,普及防疫知识,还要在村口卡点值班,记录来往信息……

“在这么特殊的时期,看到村镇干部们一直在艰苦作战,我们青年人也要尽一份责任。”张凯飞说。(记者姜刚、陈尚营、程士华、王菲、吴慧珺、陈诺、周畅、汪奥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