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全国元宵节赏月地图来了 快来pick居家赏月攻略

2020-02-07 08:33:09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唯有月依旧。”又是一年元宵将至,今年元宵节(8日),公众虽不能相约外出赏灯,仍可在家中观赏“元宵月”,共度佳节。

中国天气网讯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唯有月依旧。”又是一年元宵将至,今年元宵节(8日),公众虽不能相约外出赏灯,仍可在家中观赏“元宵月”,共度佳节。那么哪些地方天公作美,能出现圆月高悬的美景呢?居家赏月又有什么注意事项?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元宵赏月地图。

北方大部天晴共赏“元宵月” 西南阴雨多地无缘圆月

在我国,元宵节也是团圆节,有着赏月的传统,而能否见到“元宵月”还得看天公是否作美。根据中国天气网赏月指数预报,元宵节当天,我国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湖北、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大部天空晴朗,抬头即可见皓月当空的美景;贵州、四川、重庆、湖南、广西等地天空云量较多,部分地区有降水,将无缘观赏元宵明月;而西藏、云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等地的小伙伴将可欣赏彩云追月的景象。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2月9日夜晚(农历正月十六)各地月圆程度能达到99.6%-99.7%,较元宵夜的99.3%-99.4%更圆。根据预测,9日夜间到10日凌晨,我国降水范围有所缩减,仅有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黑龙江北部等地无缘明月,新疆、西藏、青海、黑龙江、海南等地月色朦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欣赏到“超级元宵月”。

居家赏月全攻略 教你快速get最佳月色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最佳赏月时间也有所不同,偏东偏北地区月起较早,往南往西地区月起时间较晚。一般来说,月上中天时,月亮高度角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使月光最明亮,通常被认为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今年元宵夜(2月8日夜晚至9日凌晨),我国有26个省会级城市能欣赏到“元宵月”,而月上中天的时间多在23点至次日凌晨1点之间,最早的省会级城市是哈尔滨,23点13分,最晚的省会级城市是乌鲁木齐,为次日1点56分。

图为元宵夜可见圆月省会级城市赏月时间表。数据来源:时间地图网

不过,对于公众来说,其实“元宵月”的最佳观赏时间有很多讲究。

对于在阳台目视赏月的朋友,赏月的最佳时间是天色将黑到前半夜这段时间,此时,月亮的高度较为合适;肉眼赏月,不用专门等待月上中天的时候,那时,虽然月儿更圆,但月亮高度过高,大家可能需要扭脖子才能欣赏。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最佳拍摄时间则为月起到月起后一小时内,这个时候可以利用长焦距镜头和望远镜拍摄月亮和地面景观结合的照片,此时拍摄的照片震撼而有意境,时间越靠后,随着月亮升高,长焦距镜头的构图难度就会逐渐增大。而等月亮升高后,就只能利用广角镜头拍摄这种有意境的照片了。而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想要拍摄圆月的最佳时间应该是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晚上。

对于想在望远镜中观看月球上各种神奇月貌的人来说,使用望远镜的时间最好是在夜晚8点到11点这段时间,这是由于月亮升高后,受大气干扰影响较弱,在望远镜中的影像会更加清晰。如果在月亮较低时拍摄,就会遇到强烈的大气抖动,看不清月亮上的结构。

居家赏月的小伙伴们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挑选最佳观赏时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我们只能在自家阳台欣赏元宵月,但大家依然可以“天涯共此时”,寄祝福与明月,为武汉鼓劲,为祖国加油。(文/张慧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 专家顾问/张超 审核/陈曦 刘珺 刘红欣)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