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有些担心,但不会退缩”——一个隔离病区护士日记里的“防疫一线”

2020-01-31 15:46:27 作者:侯文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记者侯文坤)这个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注定会不一样,这也包括26岁的湖北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杨梦婷。

几篇日记写下了她在防疫一线的日子。

1月19日:“接到消息,有过担心”

接通知,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到岗开会。接上级紧急通知,医院腹部肿瘤一区改为新型肺炎隔离病房。大家都很迷惑,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在护士长带领下,医护人员用4个小时将病区原有22名患者全部安全转至其他病区继续接受治疗。转接完成后,对病房进行安排规划,整个病区进行清洁消毒。为接收隔离病区病人,做好一切准备。

晚上7点,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我们全体护士待命等待护士长做后续的工作安排。这时候大家才回过神,这次的疫情真的不容小觑。

这时的病区已然静悄悄的了!

记者手记:杨梦婷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腹部肿瘤科一区的护士。起初,考虑到杨梦婷孩子出生还不到5个月,护士长并没有将她安排到隔离区。但后来人手十分紧张。22日,护士长在微信上通知杨梦婷:“明天回五楼上班。”“接到消息,有过担心。”杨梦婷说。次日早上7点40,她准时出现在隔离区。

1月23日:“做工作的时候,要记得你是名共产党员!”

隔离区工作第一天,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并没有意识到情况严峻。

早上7点40到岗接班开始配药,9点前所有患者的输液必须接上。

病区是全隔离状态,没有家属陪护,里面每一位患者均为病重患者,需要24小时严密观察隔离。

平稳地度过了上午的时光。中午接通知,有3名高度疑似患者需要办理转院。按照床号,我逐一通知。

其中一名32岁的患者,在我还没和他讲具体事项时,他问我:“我可以一个人转院,不要家属来吗?家里有孩子,有人来医院不好。”

还有一名72岁的老人,虽然生活可以自理,但仍然有些步履蹒跚。我刚刚进到病房,他就告诉我:“我一个人可以,不需要家属,所有东西的都收拾好了。”

此时的我内心五味杂陈,不论是患者还是我们医护人员,做的所有选择,第一考虑的都是我们的家人。

一天工作结束,交完班,坐在值班室看家里微信群里一大堆担心我工作危险的讨论。突然想起外婆对我说的一句话:“做工作的时候,要记得你是名共产党员!”

记者手记:杨梦婷所在隔离区有1名医生和3名护士值班。护士分白班和夜班,白班从早上8点工作至下午4点,夜班从下午4点工作到次日8点,但他们从来没有准点下班过,加班两到三小时是常态。

1月24日:“新年愿望,希望大家都平安”

清晨5点50,洗漱,吃饭,吸奶,出发!

接班,背上消毒箱,灌满一箱真的是好重,对全病区消毒;值班室、医生办公室做好通风;打开护士站空气消毒机,持续消毒……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近两天,发热患者越来越多,高度疑似患者也陆续增加,仅夜班就收治了三名发热病人。我们会对转出患者的病房及用过的医疗设备进行严格消毒,为随时到来的病人做好准备。

严密的口罩眼罩还有全身的防护,几乎是密不透风了,很闷很憋气。因为隔离衣穿脱麻烦,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几乎都是不会脱的。为了不影响工作,也几乎是不喝水的。

晚上,突然想说一声新年快乐,快倒计时了,再不说就晚了吧!

新年愿望,希望大家都平安,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希望之后我能坚持锻炼身体!

记者手记:杨梦婷的爱人是一位基层民警,两人各自在岗位抗击疫情,聚少离多。杨梦婷知道,等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才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1月29日:“一直在向前走,没有喘息,也不能停下!”

7点出门,志愿者司机已经准时到达小区门口等候。7点30到医院!感恩!

还未走进病区,就听到呼叫器不停地在响,夜班的同事仍忙碌着!赶忙换好衣服接班,让夜班同事能早点下班回家!

“病区现在已经收满,每个病人都是一天两三次的输液、雾化还有其他治疗,今天早上的第一批药需要抓紧时间配。帮忙联系看今天什么时候能抽空帮病人们买几个开水瓶,这样方便他们喝水!早餐我们已经提前帮他们定好,送来后及时帮患者拿过去!中饭也记得帮病人们都提前定好噢!56、57、59、62、63、64夜间均有发热,都已对症处理,白班要继续观察……”

没有多的言语,只是迅速记下交接的内容,为今天白班做好准备!

吃完午饭,病人们像是商量好的一样,接二连三的都开始发烧腹泻!消炎针、退热栓、补液、采集标本、送检……

“6楼(今天刚新增的一层隔离病区)来了10名患者,需要支援!”

“5楼6楼均有病人需要采集新冠检验标本……”

像是在战斗,一直在向前走,没有喘息,也不能停下!

我们会感到焦急因为患者的日常需求难以满足;会感到难受因为患者的不适症状无法及时缓解。隔离病区,就像是医护和患者的另一个家,一日三餐、坐卧起居,都是在一起的。

我们期望你们健康的心愿是同自己家人一样的!换一个角度,工作的劳累可能就会消除很多,因为是为了家人!

记者手记:对杨梦婷来说,隔离区不断“加压”,“有些担心,但不会退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