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武汉,负重前行——“封城”七日记

2020-01-30 11:58: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9天前,疾控专家钟南山那句“能不到武汉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要出来”的建言变成现实。这座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全力抗击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大疫情。

希望的光

“封城”第六天,连日阴雨停了。希望,也像久违的阳光一样,一寸一寸在人心中生长。

归元寺对面马路上,市民张先生和父亲面对寺庙,悄悄祈福。 “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坚强应对,相信我们的武汉会一天一天好起来。”

寒假回乡的大学生叶晓雅,“封城”后就开始记录家人的生活点滴,担起监督家人洗手、出门“放风”的任务。

1月24日,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内忙碌。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刘婆婆家住汉口,戴着口罩,将家中积攒一周的衣物、被褥拖到小区集中晾晒点,“难得的好天气,‘关了’几天了,今天把家里收拾收拾”。她身边,几个“全副武装”的孩童正骑着滑板车在广场上穿行,小区里又有了欢笑声。

29日,初五,咸宁小伙王胜——盒马鲜生珞狮路店“90后”送货员和相恋3年女友本该在今天回乡完婚。站点人手不够,他选择留下来。当然,必须给“准老婆”一个郑重“交待”:“我爱你,但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武汉现在需要我,等我打胜这场仗,我就回来娶你!”

1月24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左)与病情好转的患者黄淑丽互道新春快乐。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像不期而至的阳光一样,好消息陆续传来:

21日,武汉首例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27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被感染医护人员开始陆续出院;28日下午3时,武汉市肺科医院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其中包括一位87岁高龄的老奶奶。

29日凌晨,北京、上海等26个省(区、市),多支军医大和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名医护“逆行者”驰援湖北。

1月26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8日,“街道口的风,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热干面糊汤,一样的吃相……我爱我的武汉。”一首《武汉伢》的歌旋风一样在网上火了起来。

……

“封城”,已经过去了一周。

就在今天,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11个新生婴儿呱呱落地。(采写记者:唐卫彬、廖君、屈婷、李劲峰、黎昌政)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