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武汉,负重前行——“封城”七日记

2020-01-30 11:58: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9天前,疾控专家钟南山那句“能不到武汉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要出来”的建言变成现实。这座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全力抗击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大疫情。

全城抗“疫”

“封城”不到12小时,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的医疗队已赶赴武汉,三支解放军医疗队赶到了;各地紧急调运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不断运至武汉;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互联网相互传递安慰……

武汉,成为来自全中国爱心洪流的终点!

1月27日,武汉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的职工在卸货分拣援助物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度过最初的惊慌无措,欧阳冷静了下来。她能想到的第一步就是让老公和儿子赶紧搬出去住,自己带着母亲在家隔离,等待最后确诊和后续治疗。“我已经有点低烧,再说我也不能把我妈一个人扔下。”

分开后每一天,老公和儿子都会通过手机视频跟留守的娘儿俩拜年。一家人已经可以微笑着相互打趣,“装作一切并没有发生”。

50多岁的张思(化名)在25日(初一)失去了母亲。“封城”的缘故,张思一家没能举行追悼仪式。他把母亲的衣物收拾好,留个念想。然后,在网上建个亲友追思群,里面有母亲以前的照片,还有亲戚发来的唁电。

1月24日是除夕,湖北省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母亲的去世,对我们一家人都影响很大。”张思说,瞬间让以前觉得特别重要的事儿,都不再那么重要。儿子也突然一下长大了,开始懂得关心妈妈,每天问她药吃了没,饭吃了没,感冒了没。

张思母亲去世两天前,农历腊月二十九。蔡甸区知音湖畔的一片空地上,数百台挖掘机、上千名建筑工人昼夜不停,修建集中收治感染病人的火神山医院,单层病房框架结构渐露雏形。

武汉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谭炜没能奉召返工。他在武汉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工作的妻子,已经确诊感染。作为接触者的他也在自我隔离。“我真想赶紧回去把医院修好,让妻子住进去。”谭炜说。

1月27日,武汉市民和外卖代购小哥在一家盒马鲜生店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这是反反复复熬住泪水的七天。”一位网友写道。

是啊,多少人在煎熬啊?但,前行必有光!烛火,同样能照亮这座城市的未来,在每一天。

武汉加油!

“宅”,武汉人当下或自愿或“被迫”选择的生活方式。网上,一个问题刷屏了:“疫情这么严峻,你现在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答案:和朋友一起吃顿火锅,上班再感受人挤人的地铁,一大早去熟悉的早餐店,热干面、豆皮、糊汤粉一样来两份……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