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钢协两任会长“接力”强调:严把新增产能关

2020-01-14 06:53:16 作者:王群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一些企业在钢铁产能置换过程中并未做到减量置换,仍然存在借机新增产能行为

钢协两任会长“接力”强调:严把新增产能关

阅读提示

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严禁新产能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企业需要克服粗放发展惯性,着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民营钢铁企业董事长首次担任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1月11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钢协常务理事和协会负责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当选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轮值会长,同时也是该协会的首位民企会长。

本次会议中,刚刚卸任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9年轮值会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明与新任轮值会长沈彬“接力”强调,将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严把钢铁新增产能关作为2020年钢铁行业的重点工作任务。

钢铁行业去产能已非新话题,并且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已取得显著成效。那么,严禁钢铁新增产能缘何还会被重点提及呢?

高祥明表示,眼下,钢铁产需重归平衡,行业基本稳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回升并在2018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国钢铁去产能的成果不仅使中国钢铁企业受益,也有效带动了世界钢铁工业的复苏。具体来看,其一,国内钢铁产量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其二,钢铁出口总量下降,结构优化。其三,钢材价格回升企稳。其四,行业利润回升,资产负债率下降。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亏损846.88亿元,2019年预计实现利润1800亿元。企业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末的71.04%下降到了2019年11月末的63.59%。

“钢铁行业要彻底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低价竞争的老路,将认识统一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企业则要保持定力,强化自律,合理控制生产节奏,共同维护市场稳定。”高祥明表示,2020年,钢铁行业仍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禁新增产能。

他透露,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钢铁产能、产量摸底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拆除中频炉后上电炉的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杜绝违规新增产能。

随后,新当选的钢协轮值会长沈彬在发言中“接力”表示,化解过剩产能是实现行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接下来,各大钢铁企业仍需在产品端严控产能过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在促进行业更稳运行上共同发力。

“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对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要在严禁新增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行业运营环境。”沈彬说。

事实上,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严禁新产能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行业上下克服粗放发展惯性,着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曾对钢铁产能置换工作进行联合督查。督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在产能置换过程中并未真正做到减量置换,行业仍然存在借机新增产能的行为。

例如,部分钢铁企业存在产能置换搞“数字游戏”的情况,被置换产能装备被拆成了若干份,存在违规新增产能的隐患;部分企业以铸造、铁合金、资源综合利用等名义试图新增冶炼能力,甚至个别“地条钢”企业铤而走险、死灰复燃;少数地方执行产能置换办法不严格,产能置换方案还没有拿出来,项目就已经开工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前11个月,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9.04亿吨、7.39亿吨和11.05亿吨,同比分别增加7%、5.1%和10%,虽然增速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处高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吕桂新表示,当前钢铁行业仍然面临钢铁产量过快增长、行业集中度不升反降等问题,这值得警惕。

吕桂新说,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卫星遥感、电力监测以及举报平台的方式,加大违法违规新增产能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虚假置换、明减暗增的弄虚作假行为以及置换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惩戒,对相关负责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王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